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美使馆:把关怀和温暖送给老年侨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5:09 新华网

  在美国有不少年迈的侨胞,他们把一生的心血都撒在异国的土地上,但是他们都心系祖国,关心祖国的一切。作为中国驻美使馆,把关怀老年侨胞,开展尊老敬老工作,作为团结侨胞、发展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驻美使馆在几任大使的领导下,十分重视这相工作。领事部的同志们一实际行动赢得了侨心。

  侨胞倍感到温暖

  华盛顿的中国城(俗称唐人街)有座被称为“华乐大厅”的灰红两色建筑。大楼内住有居民200多人,都是些年老的侨胞,十分拥挤。据当地华侨说,这座廉租屋是市政府为建一座大型体育馆拆掉了大片属于中国人的住房而兴建的居民楼,作为补偿以廉价租赁给原来的拆迁户。而这些住户都是华侨中的劳苦阶层,年轻时多是餐馆的厨工、服务员、洗衣店或杂货店的工人,且多数无儿无女,仅靠微薄的退休金或养老金过着穷困的生活。他们九成以上是来自广东的老华侨,在当地粤籍老侨团的动员下,唐人街上的餐馆不定期地轮流将行将过期、不好再卖的鸡鱼鸭肉加工成菜肴,送到老人们经常聚集的一座小教堂内供他们食用。

  长期以来,他们就是靠餐馆或商号的这种“赞助”得以“改善伙食”。

  了解到老人的境遇,我带领侨务领事,捧着使馆厨师们精制的五香牛肉、

  当我们默默地看着他们用餐时,看到有些老人流着眼泪,有些老人还端着盒子走到我们面前鞠躬感谢。平时在外交场合十分注意仪态的我们心都酸了,眼圈也红了。

  为老年侨胞举办专场招待会

  使馆每年除举行国庆、春节大型招待会外,还专门为中文学校教师及社团领袖举行招待会等,仅领事部承办的招待会每年就不下一二十个。但我们还选定春节、中秋节为老人举行专场招待会。把唐人街“华乐大厅”及其周围的穷苦老华侨请到使馆来做客,不仅为他们准备丰盛美食,餐后还为他们放映国产电影新片,离去时每位老人还可以领到一份礼物。礼物有蜂王精、茶叶或日用品等,中秋节我们还专门制作了月饼让他们高高兴兴地带走。为了举行老人招待会,炊事班、公务班全体人员像准备正式招待会一样准备精美菜肴,餐厅照样摆设鲜花,餐桌上铺着洁白的桌布,还专门布置酒台。公务员穿着迎宾礼服为老人们热情服务,领事部从参赞到一般工作人员及家属也全部参加服务。

  我每次主持招待会时都感触颇深,只有中国才有这种尊老敬老传统,我们把它带到国外来发扬光大。开始他们多是三五成群相互搀扶乘坐公共汽车或地铁而来。在中国大使馆这一举动获得社会赞誉后,华盛顿市政府作为赞助,专门派大巴士接送他们。有一次,黑人女市长还专门派她的代表威廉姆女士前来观看我们的老人招待会,当她看到老人们很开心时,称赞不已,说华盛顿有170多个国家的大使馆,只有中国大使馆举办这样独特的招待会。

  中国大使馆位于华盛顿使馆区的入口处。我们的邻居是葡萄牙、法国大使的豪华官邸和阿尔及利亚、泰国等驻美使馆。

  当我们的外交官在门口热情地迎接一群衣着简朴甚至褴褛的老人进入使馆时,他们感到很惊讶,当得知是中国使馆为老人举行招待会时,纷纷用赞赏的眼光向我们表示钦佩。

  我驻美使馆逢年过节都为老年侨胞举行专场招待会,在华盛顿外交界传为佳话,极大地增强了侨胞的爱国情感和对祖国的信赖。

  向老人献爱心

  华盛顿地区有一个老教授、老专家为主要成员的老人团体,像任志恭、张捷迁、左天觉等著名老专家学者都是这个团体的成员。和我们建立联系后交往甚多,我们除了经常登门看望老人外,还参加他们的聚会,动员大陆侨民的文艺社团为他们慰问表演。左天觉博士等回国访问交流时,我们就将签证办好并亲自送上门。

  在众多曾为中美建交奔走呼吁的华人中,有一位叫荆盘石的老人,曾是很有名望的牧师。20世纪70年代初主持过一次白宫新年祈祷会,在这次会上他提出中美两国应该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一时引起社会轰动。

  在中美建交10年后,我和使馆人员拜访他时,却见他们夫妇两人居住在仅有一个房间的老人公寓,靠微薄的养老金生活。这对老夫妇无儿无女,却把我们当作亲人般地接待。我们就经常送去使馆厨师制作的精美食品和国内报刊、录像带等。每次使馆为华人举办各种招待会,我们都没有忘记这对老夫妇,有时我还专门派同事开车去接送老人。

  前上海交通大学校长顾毓王秀教授退休后一直住在费城一所老人公寓内。顾老不仅是数学家、教育家,还是一位很有造诣的诗词大师。退休后生活简朴但十分关心国内进步和中美关系,每日必亲自下楼取报了解时事。1989年和1990年他不顾年过九旬,依然两次返国考察访问,使馆为了他的返国之行作了精心安排,保证安全顺利完成旅行。

  每年顾老寿辰,大使都亲往祝寿,有一回还送去了我领事部仅有的一幅“百寿图”。我在任8年间,每年国庆节,顾老不辞辛苦,由其好友程君复教授夫妇驱车两个多小时,从费城赶来出席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中国前驻美国使馆副总领事 彭湛东 )(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