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埃关系沐浴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0:11 光明日报

  ——访埃及驻华大使阿里·希夫尼本报记者 于毅

  一月的北京正值隆冬,万里之外的开罗也处于一年之中最冷的季节。然而,胡锦涛主席将于本月底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像一股温暖的春风吹拂着世界上拥有历久弥坚友好关系的两个文明古国。在胡主席访埃前夕,埃及驻华大使阿里·希夫尼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大使高兴地指出,这是胡锦涛主席担任中国国家元首后首次访问非洲,埃及有幸成为胡主席此行的第一站,表明埃中关系的特殊性,也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建交48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穆巴拉克总统已8次访华,几任中国国家元首和总理访问了埃及。两国于1999年签署了面向二十一世纪战略关系宣言,埃及是中国与之建立这种关系的唯一阿拉伯、非洲和发展中国家。

  大使对2003年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2003年是两国关系全面、稳步向前发展的一年,尽管这一年在中国发生了非典,在中东爆发了伊拉克战争,但两国高层磋商及在各个领域合作并未受到影响。双方于当年8月在中国召开了第七次教育年会,签署了在两国分别建立两所运用互联网和现代科技教授两国语言学校的协议;两国还在中国召开了埃中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四届会议,签署了双边合作议定书;2003年前11个月双方贸易额达到9.72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4.3%,其中中国对埃及出口为8.3亿美元,增长8%,埃及对中国出口为1.42亿美元,增长75%,特别是埃及还首次向中国出口了钢铁、汽车及零配件;埃中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信息产业、医药、医疗器械、环保及防护林和绿化带建设、沼气利用等项目被纳入合作范围;赴埃及的中国游客增加了近15%;中国市长协会同埃及地方发展部签署了加强双方省市级合作协议;双方多个文化艺术代表团进行了互访,举办了多次展览会,特别是在上海和北京举办的埃及国宝展引起轰动,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官方机构和媒体给予了极大重视和规模空前的报道,该展览在中国成为一大文化交流盛事。完全可以说,在埃中建交近50年的历史上,2003年是成绩卓著的一年。

  大使表示,当前国际风云变幻,中东、伊拉克、反恐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凸显,埃中两国都致力于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范围内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强调在国际秩序中保持平衡和实现国际关系民主的重要性,都主张摈弃恐怖暴力活动和互不干涉内政,拒绝强权政治。埃及赞赏中国在实现亚洲和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中国政府对中东和平进程和伊拉克问题所持的立场,认为中国派遣中东问题特使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积极有效之举。

  他说,今年上半年将在中国举办埃及文化周活动,届时将有一些著名的埃及艺术团来华表演,举办造型艺术和手工艺术品展等,让更多中国人走进埃及,了解埃及7000年的古老文明。大使最后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埃必将推动两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