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头戴高帽身系黑带 连续旋转十几分钟土耳其转舞,十个男人跳(附图片1张)(旅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2:37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程卫华

  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等地的高档酒店、餐厅或娱乐场所里,人们常能欣赏到散发着神秘气息的土耳其转舞。

  转舞,源于土耳其中部奥斯曼帝国的旧都科尼亚,又称科尼亚转舞,是一种10人左右的集体舞。舞者通常为男性。入场时,舞者全部身着黑衣,各自站好位置,当音乐声响起,舞者脱去黑衣,上身是白色小褂,下身为白色长裙,腰系黑带,头上戴着一顶土黄色的高帽子。舞蹈开始后,舞者将双臂伸展开来,右手手心朝天,左手手心向地,以左脚为圆心,不停地旋转。转舞的舞者能不间断地原地旋转十几分钟而面不改色。

  观赏过转舞的游人,大多非常好奇:舞者为什么要头戴高帽、身穿白裙?为什么一直转个不停却不头晕眼花?神秘的舞蹈动作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就此我特地向安卡拉大学土耳其语言文化系的弗里亚请教。弗里亚说:“转舞的舞者必须经过长期的专业培训,才能不停地转十几分钟。舞者入场时的黑色装束象征着尘世间的万事万物,脱去黑衣意味着摆脱凡尘。留下的黑带,象征自己的肉体。白褂和白裙代表真主。土黄色的高帽子象征坟墓。舞蹈动作也有独特的含义:舞者的右手承接天上神圣的恩泽,通过左手传递到世间;以左脚为圆心旋转,意味着世间万物生生不息、四季变换和周而复始;旋转的不间断,代表舞者距离真主越来越近;转舞分为7部分,暗示着创世纪的7天。”

  自12世纪起,伊斯兰教成为安纳托利亚地区的主流宗教,各类伊斯兰教派层出不穷,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麦夫拉纳创立的教派。麦夫拉纳定居在科尼亚,被认为是土耳其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他在宗教、哲学和道德规范等领域的思想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所创立的教派的宗教舞蹈就是转舞。据史料记载,十二、十三世纪,安纳托利亚的伊斯兰教派进行宗教活动时都有自己独创的宗教音乐和舞蹈,但惟有转舞保留至今,并成为今天土耳其招徕游人的重要项目。图片:

  土耳其转舞
《环球时报》〔20040116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