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跟美国“闹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2:54 齐鲁晚报

  欧盟最高军事官员18日表示,美国和欧洲军方应当在各自防务范围内承担起责任,只有在欧美以外地区发生严重危机时才需要采取联合行动。

  欧盟军事委员会第一主席、芬兰前国防军总司令古斯塔夫·黑格隆德上将在瑞典赛伦召开的一个防务会议上说,现在该是欧洲国家独立肩负起欧洲大陆防务重任的时候了。

  “(在北约内部,)美国和欧洲这两大支柱应当为它们各自境内的防务承担责任,并且共同应对发生在它们境外的危机,”黑格隆德说。

  在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我预计,这将会在10年内实现。”

  黑格隆德认为,美军今后应当主要负责处理涉及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高烈度军事行动,而欧洲军队将主要负责应对持续性的低烈度危机,例如防止地区冲突等。

  冷战结束后,世界呈现“一超多强”的政治格局。欧洲虽然也是一强,但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欧洲基本上仍然跟着美国走。为此,欧盟在不久前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再次重申要走独立防务之路,并决定筹建独立于北约的军事防务机构。

  欧洲防务问题一直是美欧矛盾的焦点。去年以来,美国日益明显地表现出单边主义倾向,美欧之间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也产生了严重分歧,欧盟因而更加大了独立防务建设力度。最近,在法、德两国大力推动下,欧洲防务联合取得了新进展。建立独立于北约之外的欧洲“军事指挥部”计划已经出台;欧盟内部已就加强“欧洲军备署”在协调军工生产和购销方面的作用达成广泛共识;“军事互助”条款也被列入欧盟宪法草案文本。

  即将于今年4月卸任的黑格隆德说,现在欧洲没有无法独自面对的威胁,尤其是在欧盟今年5月吸收中东欧地区的10个新成员国之后。

  欧美之间有着长期战略同盟关系,控制欧洲是美国实现控制全球战略的重要内容。欧盟在安全上的“离心”倾向不可避免地引起了美国的忧虑,美国认为欧盟分明是在“另起炉灶”。针对欧盟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美国曾明确提出三“不”原则,即不与北约的机构重叠,不与北约脱离关系,在执行任务时不能歧视非欧盟成员国的北约欧洲成员。与此同时,北约也决定建立性质类似的快速反应部队。在此情况下,欧盟继续大力倡导独立防务,不可避免地将给美欧关系带来新的分歧和摩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