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八金刚”力撼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4: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政党基层会议昨日启动美国大选正式拉开帷幕

  霍华德·迪安,55岁,是此次民主党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人。他从1991年至2003年担任佛蒙特州州长。在2003年的竞选活动中,他已筹集到了4000万美元,并且成为8月一期的《时代》和《新闻周刊》的封面人物。

  约翰·爱德华兹,50岁,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联邦参议员,曾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当过庭审律师,并且做得很成功。在竞选中,爱德华兹未能赢得广泛支持,尽管他得到一些大公司的捐款。

  理查德·安德鲁·格普哈特,62岁,从1989年起,格普哈特在众议院担任民主党领袖,直到去年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受挫时为止。格普哈特的支持基础是美国的工会运动。

  约瑟夫·利伯曼,61岁,是来自康涅狄格州的一位犹太裔参议员,在2000年总统竞选中是戈尔的竞选搭档。在当选联邦参

  议员前,曾担任康涅狄格州司法部长。他属民主党内的右翼,强烈支持入侵伊拉克。

  韦斯利·克拉克,58岁,退役四星上将,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曾任北约最高司令部司令。他参与总统选举角逐的优势是在安全和外交方面。克拉克参加过越南战争。

  阿尔·夏普顿,民权活动分子,48岁。今年以来,他在全国奔走,为他参加总统竞选争取130万选民的签名,其中主要是黑人。一些分析家认为,其竞选更像是争取成为民主党的黑人领导人,而不是想要问鼎白宫。

  约翰·福布斯·克里,59岁,是来自马萨诸塞州的一名联邦参议员,曾参加过越南战争,批评布什出兵伊拉克。他曾经在候选人竞选中领先,但后来被迪安超过。克里将自己打扮成约翰·肯尼迪总统的继承者。

  丹尼斯·库西尼奇,58岁,1977年当选为克利夫兰市市长时崭露头角,当时他才31岁,是美国最年轻的一位市长。库钦奇两次离婚,他在竞选中寻找一位未来第一夫人引起了女士们的惊奇。

  美国中部时间19日晚6点半,民主党2004年总统选举的首次政党基层会议在艾奥瓦州99个县市的1993个选区同时举行,从而标志着已酝酿数月的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正式拉开帷幕。由于现任总统布什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大局已定,因此谁能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它将和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首次初选一道,成为影响今年总统选举重要的风向标。

  共和党没有悬念

  从共和党方面来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竞选连任的布什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已没有什么悬念,因此今年共和党在艾奥瓦州的政党会议没有好戏可看。尽管这样的会议还是会照开不误,而且布什的竞选团队派出了强大阵营到艾奥瓦州竞选,但他们的任务主要是进行训练,为将来与民主党人决战做准备。

  因而,在今年的艾奥瓦政党会议中,人们都将注意力集中在民主党方面,而共和党人可以坐山观“驴斗”(美国民主党党徽是一头“驴”)。

  民主党8人厮杀

  在民主党方面,角逐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目前在民意测验中,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约翰·克里、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密苏里州的众议员迪克·格普哈特和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暂时领先,分析认为,他们在民主党基层会议上将有一番龙争虎斗。

  昨日,这4名民主党内最被看好的总统候选人在艾奥瓦州政党基层会议前夕展开了最后的拉票活动。他们组织了强大的助选队伍登门拜访拉选票,动员支持者参加基层政党会议。在近2000个选区中,格普哈特的竞选团队向1800个选区派出了强大的工会运动的支持者,向选民进行游说。而迪安的竞选班子组织了一支2500人的志愿者队伍到该州各个城市参加“美满风暴”行动。迪安团队的目标是拜访20万个家庭,另外给5万个家庭打电话。

  在艾奥瓦州基层选举之后,民主党还将于本月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初选。候选人只要在这两州中任何一州胜出,都会制造出争取先声夺人之势,为今后筹集竞选资金和在其它州赢得支持打下基础。

  尽管有人认为这“八大金刚”难以对布什构成有力威胁,而且其中有些人其实志不在白宫,但谁也难保证其中不会有一人脱颖而出,像当年克林顿那样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终结”老布什,让小布什也步其父后尘,赢了战争,丢了白宫。

  资料

  政党基层会议和初选

  政党基层会议和初选是美国政党选举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两种方式,目的是通过选举产生承诺支持某个候选人的代表,然后由这些代表在全国代表大会上选出该党统一的总统候选人。按照惯例,艾奥瓦州和其它五个以农村为主的州举行政党基层会议,其余各州举行初选。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今年7月底举行,共有代表名额4322人。其中3520人在各州选举产生,他们只能投票支持在基层会议或初选时承诺支持的候选人;另外802名代表来自民主党领导人、地方官员以及国会议员,他们可以支持任何候选人。候选人必须赢得超过代表总数的一半,即至少2162票,才能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人气

  克里人气宝座失而复得

  美国艾奥瓦州的《得梅因纪事报》18日公布的民意?鞑楸砻鳎崦裰鞯衬谧芡澈蜓∪颂崦牟我樵笨死锖桶禄群罄淳由希艘恢绷煜鹊那胺鹈商刂葜莩さ习埠椭谝樵备衿展兀苟ㄓ?19日举行的民主党首次政党基层会议的选举结果变得错综复杂。

  这家报纸当天公布了一项对600多名打算参加民主党基层会议的选民的调查结果。调查表明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克里获得了26%选民的支持,跃居首位。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爱德华兹获得了23%的选民支持,居于次席。而此前支持率交替领先的艾奥瓦州的迪安和来自密苏里州的众议员格普哈特则分别滑至第三位和第四位,支持率分别为20%和18%。

  有关专家指出,迪安在最新的民意调查中座次下滑,与他的对手集中火力轮番对他进行攻击和他本人说话失误多有关。

  观察

  民主党形势不容乐观

  据估计,在3月2日美国最大的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初选之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角逐会基本明了。不过,即使赢得了民主党的提名,候选人还要面对共和党竞选资金充足且以逸待劳的布什。手握抓获萨达姆和经济回暖两大“政绩”,使得布什目前风头正健。

  分析人士认为,很多民主党人真正关心的并不是候选人的外交、经济及其它政策取向,而是谁能最终击败布什。所以最后决定选举结果的仍是美国的经济及安全问题。

  如果美国经济到今年7月仍能保持强劲复苏势头、失业人数明显减少且伊拉克局势得以稳定,那么民主党的形势不容乐观。

  民主党的“窝里斗”

  广告大战

  为争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位置,民主党各位“选手”竞相把竞选资金花在电视广告上。据报道,民主党几位候选人已经在竞选广告宣传上投入了2100万美元,其中仅在艾奥瓦州投放的广告就超过820万美元,估计到基层会议结束,民主党候选人在艾奥瓦州的广告投入将达到1000万美元。此前,这些竞选广告大都以阐述自己的竞选纲领和美化个人形象为主,但由于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几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比较接近,为了拉开差距,各候选人开始加重竞选广告的火药味,指名道姓地攻击对方。

  形象大战

  退役将军克拉克穿了件菱形花格条纹的毛衣,出席竞选集会,有评论员当场讽刺说,克拉克让人感觉像是一名儿童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几天后,克拉克换了件素色运动衫。克里尽管已是百万富翁,但他显然不想让选民看出自己很有钱,所以,经常是一身黑色皮夹克,有的地方还打着补丁。爱德华兹也为自己的形象伤透脑筋,因为他实在“太帅了”。现在,爱德华兹经常是一身夹克衫,里面配领带衬衫,既不要故作寒酸,也不要显得腰缠万贯的样子。

  出书大战

  目前,民主党8位候选人均出版了自己的专著。爱德华兹的自传名叫《4场审判》,书中记述了爱子的不幸身亡,以及他从律师步入政坛的经历。克拉克写了本军事政治分析专著———《现代战争获胜论》。此外,利伯曼和妻子哈德萨合写了《神奇冒险》,克里写了《为国家服务———我眼中一个更美好的美国》,格普哈特的专著名为《更美好的世界———21世纪的美国》。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