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八大金刚”乱阵出马挑战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06 海南日报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新年伊始,民主、共和两党于1月19日在艾奥瓦州举行总统选举的首次政党基层会议,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首次初选,掀开总统大选的帷幕。初选结果对候选人能否获得党内提名至关重要。共和党倒也罢了,布什总统是该党竞选的不二人选。民主党的8名参选人此刻的神经恐怕已经绷紧。

  手握抓获萨达姆和经济回暖两大“政绩”,布什目前风头正健。不过,民主党内有9人
仍无所畏惧,决意角逐党内提名。15日,其中唯一一名女性候选人、前伊利诺伊州黑人参议员卡罗尔·莫斯利-布朗宣布退出后,目前仍剩8员大将。

  尽管有人认为这“八大金刚”难以对布什构成有力威胁,而且其中有些人其实志不在白宫,但谁也难保证其中不会有一人脱颖而出,像当年克林顿那样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终结”老布什,让小布什也步其父后尘,赢了战争,丢了白宫。

  迪安:不信北方出不了总统

  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后来居上,是目前民主党内呼声最高的参选人。不过在少数族裔选民越来越重要的美国,不光是白人文化占绝对主导的新英格兰,就连整个北方20多年来都没出过总统。他曾担任州长的佛蒙特州95%都是白人。

  一向特立独行的美国著名纪录片制作人迈克尔·摩尔曾在他主持的电视节目《恼人的真相》中宣称,200多年前的南北战争北方没有获胜,获胜的是支持奴隶制的南方。

  曾执导奥斯卡获奖纪录片《哥仑拜恩保龄》的摩尔细数了20余年来的美国总统:卡特,佐治亚人,曾担任佐治亚州州长;里根,前好莱坞演员,当过加利福尼亚州州长;老布什,在得克萨斯经商多年,那里也是他的大本营;克林顿,前阿肯色州州长;小布什,前得克萨斯州州长。想像一下把“迪安,前佛蒙特州州长”放在这一串名字中有多么格格不入。

  曾当过医生的迪安在财政上十分保守,旗帜鲜明地反对伊拉克战争、反对布什的减税计划。他在佛蒙特州当了12年州长,在医疗、教育和政府开支方面有着优良纪录。

  除此之外,迪安还得到了民主党内重量级人物、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支持,一些举足轻重的工会也已经站到了他的阵营中,连准备不惜血本力阻布什连任的“金融大鳄”索罗斯也明确表态,他最欣赏迪安。

  克拉克:民主党的明星将军

  韦斯利·克拉克是战功卓著的退役将军。奇就奇在退役四星上将克拉克居然选择了民主党而不是共和党作为他参选美国总统的平台。

  由于民主党的政治主张,该党和五角大楼一贯不大“投契”,选择从政的军人也更愿意加入共和党,因此,民主党推出一位将军参选总统让全美国都吃惊不小。

  法新社的评论认为,如果在选战中伊拉克战争成为主要议题,克拉克能最大限度地打击布什,但他在伊拉克战争上一度游移的态度与政治经验的缺乏则有可能会让他自己受损,而其军人个性也可能会成为阻碍。

  利伯曼:最像布什的参选人

  康涅狄格州参议员乔·利伯曼的政治观点很像布什。利伯曼是个犹太人。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过犹太总统。在利伯曼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甚至都没有推出过犹太人参选总统。因此即便就此停步,利伯曼可以说已经创造了历史。他支持伊拉克战争的立场让他同民主党其它参选人有所区别。

  利伯曼本人在民主党内属于观点保守的“右派”,政治观点同布什相当接近。他对伊拉克战争和870亿美元伊拉克重建项目给予了很大支持,而且把以反战为旗帜的迪安等竞争对手称为“一张哪儿也到不了的车票”。

  五位议员出马

  不少熟悉美国政治的评论人士说,民主党这次没有推出重量级人选。除去迪安、克拉克和利伯曼,其余5名参选人中只有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福布斯·克里还算耳熟能详,其余都很可能是这次大选的“陪练”。

  克里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他处处向深受美国人喜爱的前总统肯尼迪“靠齐”。他与肯尼迪有不少相似之处:同是有钱有势的大家族出身,同样长期担任参议员,同样来自马萨诸塞州……他的支持者甚至指出他的名字缩写与肯尼迪都是“JFK”。

  国会议员竞选总统的成功率一向不是太高,上一次国会议员竞选总统成功的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肯尼迪,但这次参加民主党提名竞争的议员却多达5名,除去利伯曼和克里,还有理查德·安德鲁·格普哈特、约翰·爱德华兹和丹尼斯·库西尼奇。

  这3名国会议员中政治背景最过硬的是格普哈特。他曾在1995-2003年间担任美国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还曾在1988年参加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不过?钪找允О芨嬷铡4舜尉硗林乩矗次茨芤缓舭儆Α?

  王丰丰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