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陆上自卫队进入伊拉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日本陆上自卫队进入伊拉克
  为二战以来首次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

  据新华社电 日本自卫队先遣队的39名官兵乘坐车辆19日从科威特进入了伊拉克,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自卫队首次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

  这支由10余辆吉普车和军车组成的车队于当地时间12时50分左右穿过科威特和伊拉克边境进入伊拉克。负责该地区安全的荷兰军队为他们提供了保护。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大约1000人的日本自卫队后续部队将在月底进入伊拉克。

  自从日本国会去年7月通过法律同意向伊拉克派兵以来,日本舆论对向伊拉克派兵意见不一,批评者认为此举违反了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据日本《每日新闻》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48%的日本人反对向伊拉克派兵,40%的人支持派兵。日本共同社的一项民意测验则显示有51.6%的日本人反对出兵,42.8%的人支持。

  舆论认为,小泉作出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冒了很大的风险。一旦有日本士兵伤亡,小泉将面临很大压力。此外,国际恐怖组织已经警告日本,如果出兵伊拉克,东京等日本城市将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日本部队将驻扎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塞马沃市,他们将执行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任务。驻伊拉克的西方联军认为,该地区是伊拉克“最平静”的地区之一。

  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收到先遣队的报告后将确定该地区是否安全。如果该地区被认为是安全地区,日本后续部队将于本月底到达。

  日本自卫队是17日抵达科威特的,并临时在科伊边界的一个美国军营驻扎。

  传媒视点

  日本执意要做军事大国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出兵伊拉克使日本朝着一个真正的军事大国迈进。

  评论说,在一个军国主义曾带来巨大灾难,反战成为二战后一大主题的国家,其军事力量的性质直接触及到日本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一问题的实质。执政的自民党预计将提议在2005年前修改日本宪法,而小泉纯一郎首相已经表示,他希望自卫队成为一支正式的军队。

  评论说,日本政府还以从未有过的直白方式把其军事力量的海外行动与日本的国家利益直接联系起来。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日前接受的一次采访中指出,日本90%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

  评论认为,这次赴伊行动是日本自卫队过去10年来一系列小打小闹的行动后迈出的重大一步。即便他们还不是一支真正的军队,那也不是10年前的那支自卫队了。过去,由于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深恶痛绝,自卫队的唯一行动就是防范进攻。预计日本今年将出台新的防御计划。参编

  新闻链接

  小泉发表施政方针演说

  为出兵伊拉克辩护,要求民众支持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月19日下午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施政方针演说,称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日本应当承担“应有的风险”,希望全体国民理解并支持向伊拉克派兵计划。

  小泉在演讲中对向尚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作了辩解。他说:“如果我们只是在物资上给予支援,因为有危险就把出力的任务交给其他国家,那么我们就不能承担作为国际社会一员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日本的发展和繁荣有赖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将积极地为伊拉克重建作出贡献。”

  小泉强调“将一边关注伊拉克的治安状况,一边开展真正的援助活动”,表明他有决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继先遣部队之后作出派遣陆上自卫队正式部队的决定。

  此外,小泉还就日本的经济形势和朝核问题等发表了评论。 (信莲)图:

  1月19日,一列日本自卫队先遣队的车队在穿过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边境进入伊境内后短暂停留这是二战以来日本自卫队首次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