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促进辖区银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16 大连日报

  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局长李林2003年12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正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以下简称《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颁布实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金融监管,实现监管专业化,提高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鼓励金融创新,实现有序竞争,提高我国银行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结果。

  新中国第一部与金融监管有关的法律文件,是1986年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管理暂行条例》。但那时的“监管”还带有一定的计划经济色彩,该条例也只是一部行政法规,法律层级较低。直到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颁布,才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对金融监管的相关概念进行了描述。此后,伴随着《商业银行法》、《保险法》等几部法律的颁布和实施,完成了我国金融监管法律体系的基本架构。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监管十分重视,金融监管问题更是成为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倍受关注的一个热点。但是,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当时的几部法律在规范金融监管问题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缺陷。加之几年来,金融体制改革步伐的逐渐加快,原有的几部法律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的经济金融形势需要,修改金融监管法律体系的呼声日渐高涨。

  2003年4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决议,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权划归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3年4月28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自此,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对金融业实施监管的格局正式形成。与此同时,国务院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开始组织有关部门着手起草《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并对《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进行修订。2003年12月27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在经过三次审议后与《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修正案一同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一系列的立法活动,不但明确了新组建的中国银监会的法律地位,也有效解决了新、老法律之间的协调问题。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是一部关于银行业监督管理行为的专门法律,其意义在于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中国银行业监管的目标、原则,确定了银行监管机构的法定地位和职责,加强和完善了监管手段,规范了监管程序。它的颁布和实施必将有助于推进我国银行业监管向国际最佳做法靠拢,实现从合规监管向风险监管的转变,从而提高我国银行业监管的有效性。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具有两大特点。第一,《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借鉴了国际上先进的监管经验和监管理念。《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在条文设计时大量吸收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所提出的银行监管的最佳做法,参阅了巴塞尔委员会发布的其他指导性文件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及台湾地区银行业的法律制度。因此,《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许多新的内容有助于提高我国银行业监管的有效性。如第一次把“审慎经营”原则写进了法律,实现监管方式从合规监管向风险监管转变;明确了银监会的监管对象,以法律的形式解决了对部分金融机构如政策性银行进行监管的法律真空;首次赋予监管机关一些强有力监管手段;系统建立了对监管机构的监督制约和问责机制;明确监管者的目标和原则;保证监管者的独立性;加强银行监管当局与境外银行监管当局的合作,共同实施有效的跨境监管等等。因此,《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将为提高我国银行业监管的有效性奠定良好的法律基础。另外,据了解,目前除中国外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专门对银行业的监管进行过单独立法,从国内立法经验看,专门对某一行业的监督管理进行立法,也是非常鲜见的。所以说,《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出台不但在世界金融监管史上是一次独有的实践,也是我国法律史上一次值得尝试的探索。

  第二,《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既强化了监管手段和措施,也对监管权力的运作进行了规范和约束。一方面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明显加大。与此前的立法相比,这次立法对金融机构违法行为罚款的数额明显提高。《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将对单个违法行为的罚款上限,由过去的50万元人民币提升至200万元。《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七条还专门规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违法时,对其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惩制,包括纪律处分、罚款?叭∠沃白矢窈徒勾邮乱幸倒ぷ鞯戎撇么胧U庖馕蹲拧兑幸导喽焦芾矸ā肥凳┖螅鹑诨刮シň某杀窘蟠笤黾樱欣诖俳幸到鹑诨乖銮恳婪ê瞎婢囊馐丁A硪环矫妫兑幸导喽焦芾矸ā吩谇炕喙苋褪侄蔚耐保捕约喙芑沟墓ぷ鞒绦蚝头稍鹑谓辛嗽际凸娣叮⒂搿缎姓Ψ7ā贰ⅰ缎姓匆榉ā贰ⅰ缎姓砜煞ā返确山辛撕芎玫南谓印H绻喙芑刮シㄐ姓址附鹑诨沟暮戏ㄈㄒ妫艿椒傻难侠髦撇谩U馑得魑夜谇康鞫砸幸到醒细窆娣兜耐保彩种厥右械冉鹑谄笠档木灾魅ǎ逑至耸谐』募喙芾砟詈鸵婪ㄐ姓姆衫砟睢?

  大连银监局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大连地区的派出机构,于2003年10月16日正式挂牌履职,负责监管大连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颁布,可以说为我们的工作设定了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深入学习贯彻《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切实加强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依法监管水平。法律能否有效地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执行法律的人。《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银行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政治素质、道德品质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做到透彻理解法律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法律的要求,提高银行监管的专业化水平,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队伍。首先,我们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牢牢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观念,努力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们要以《银行监督管理法》的颁布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熟悉法律条文,深刻领会法律的内在精神;在强化《银行监督管理法》学习的同时,系统研究掌握《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近期,我们将对以往的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总结和梳理,凡是与《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不相适应的要立即进行调整和修正,为《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正式实施做好准备。

  第二:更新观念,开创银行业监管新局面。《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颁布为银行业监管工作创造了条件,培育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实际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银监会提出的监管工作的“四个目标”和“六条良好监管标准”,树立以“管风险、管法人、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为主要内容的新的监管理念。坚持法人监管,重视对每个金融机构总体风险的把握、防范和化解;坚持以风险为主的监管内容,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控制、资本充足率、损失准备金、风险集中、管理交易、资产流动性等内容的监管,促进银行内控水平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提高监管的透明度,要把工作重点放在规范金融环境,维护公平竞争上来;要不断督促金融机构强化内控机制,鼓励金融创新,积极探索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活力的途径;要尊重金融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利,将金融监管与金融机构自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被监管对象的主观能动性;要注意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配合和协调,尽快建立起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为各监管机构之间沟通信息,互相协作提供平台。总之,要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促进全市银行业的经营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第三:维护金融稳定,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全力助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为振兴东北先行区———大连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银行业的发展壮大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而其稳健运行又是地方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稳定器”,振兴东北经济,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金融运行环境,只有这样,一切改革发展举措才能得到充分运用和有效实施。从整体来看,大连地区金融市场较为规范,金融秩序良好,各类机构运行稳健,但也潜在着一定的风险。要进一步取得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救助和处理机制;完善银行内部控制、市场约束和外部监管的三重机制,规范和严格银行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开拓监管思路,完善监管手段,依法实现对银行业的有效监管。

  应当看到,一个稳定、健康的金融环境,离不开金融监管,但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起真正市场化的金融机构、金融环境和金融运作方式来实现。从另一角度来讲,金融监管的最终目的是要维护社会公众利益,所以金融监管不单单是监管机构的事情,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建立一个良好的金融市场,也需要社会公众增强金融风险意识和信用观念。因此,我们还要向各级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积极宣传《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在提高我们自身依法监管意识的同时,努力提高银行业机构依法经营的意识,增强广大金融消费者维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最终实现银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