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帕玛拉特事件直戳监管软肋,监管体系面临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去年12月中旬意大利著名乳制品与食品加工企业帕玛拉特财务丑闻曝光后,由于公司无力填补规模达100多亿欧元的财务黑洞,意大利地方破产法院已批准对它实施破产保护。权威人士指出,这一事件暴露了意大利金融资产监管体系存在着弊端,加快对这一体系的改革已成当务之急。

  -帕玛拉特丑闻带来连锁反应丑闻案造成的负面影响已很明显。因公司股价连续暴跌,
股票几乎变得一钱不值,意大利证券管理机构于去年底决定暂时中止帕玛拉特股票在米兰证交所的交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已要求帕玛拉特公司赔偿美国投资者在这起金融欺诈案中蒙受的损失。因为此前,美国投资者购买了15亿欧元的帕玛拉特公司债券。由于帕玛拉特的乳制品加工所需的原料是从意大利5000家牛奶供应商那里获得的,总量约占全国牛奶产量的10%,因此丑闻案给供奶牧场主带来的经济损失估计有上亿欧元。连日来,这些牧场主和一些公司股东及投资者不断地给负责调查此案的米兰检察院打电话索赔。本月16日,意大利政府通过法令,决定向这些牧场主提供特殊的信贷补贴等,以便尽量减少他们的经济损失。帕玛拉特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120家分支机构,与许多国际知名银行都有业务往来,包括美林银行、花旗集团公司等。据媒体披露,这些银行通常直接向帕玛拉特提供贷款,同时鼓励投资者更多地购买回报率高但风险亦高的债券。因此,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司法机关不仅集中调查帕玛拉特公司管理层内部,而且已就银行业在事件中的作用进行调查。

  -意大利金融体系监管不力经济界人士分析,除公司内部管理不严外,帕玛拉特财务丑闻的产生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意大利金融监管制度不严,从而导致帕马拉特丑闻这类事件的发生。为此,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雷蒙蒂于本月15日在议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政府将加快金融资产监管体系的改革步伐,以更大程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丑闻案已在意大利国内引发了关于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的争论。意大利现有的金融资产监管体系主要由意大利中央银行、股市资产监管委员会、国家反垄断局三个机构组成。其中,意大利央行主要是负责债券的发行并确保银行间资金市场的稳定;股市资产监管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监督和管理股市和证券市场,确保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运作绝对透明。

  -意大利金融资产监管体系面临改革目前,对金融资产监管体系的改革,意大利国内有两种意见:一是按照政府方面提出的主张,将现有的金融资产监管体系进行重组,成立一个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将央行的部分职能和权力转移给股市资产监管委员会,加大对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另一种意见是,维持现有金融监管体系,在保持央行原有职能和权力的前提下,加强股市资产监管委员会在监督私营企业账目方面的职能和权限,使该委员会对金融欺诈犯罪拥有特殊的制裁权等。专家们指出,无论如何,改革后的金融监管体系都应该最大程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帕玛拉特财务丑闻已对消费者投资意大利金融市场的信心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此,意大利总统钱皮、总理贝卢斯科尼等分别在不同场合暗示,这一事件已影响到意大利企业的形象和市场投资信誉。贝卢斯科尼表示,政府将尽快采取措施,以恢复投资者对意大利市场的信心,并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来源:北京青年报/杨爱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