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盛产酒鬼原因考证:蒙古人240年统治改变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为什么酒鬼多?近日,该国一批医学专家得出了最新答案。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19日报道,俄罗斯人原本并不容易醉酒,但是被蒙古人统治了约240年之后,由于通婚等原因,许多俄罗斯人身上留下了蒙古人的基因,因而体内酒精的新陈代谢方式就与蒙古人一样,比其他欧洲人慢了许多,所以很容易醉酒。俄罗斯卫生部麻醉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曾经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他们先让12名志愿者在一小时内喝下0.35公斤的伏特加酒,然后开始向他们提出一些问题,组织他们玩电脑游戏,进行呼吸测试并观察他们的站
姿。接着,志愿者们回宿舍睡觉。次日一早,在享用了丰盛早餐后,又接受了酒后影响测试。

  结果,专家们发现,带有蒙古人基因的志愿者血液中酒精浓度比其他人高了一倍,由于体内酒精分解速度慢很多,他们醉得更厉害,表现为站不直,容易激动,思维混乱,甚至突然情绪低落。

  该中心研究人员弗拉基米尔·努日内表示,在早些时候,已经有很多专家提出,蒙古人属于游牧民族,他们用马奶酿酒,这种酒度数相对较低,饮用后人体内会产生一种酶,用来分解酒精,速度相对较慢;而高加索地区的欧洲人用葡萄或粮食酿酒,酒的度数较高,酒精的代谢方式与蒙古人不同,速度相对快得多。他说:“有蒙古人基因的俄罗斯人外貌上没有蒙古人的特征,但是在酒后新陈代谢的方式上,他们与其他欧洲人差异很大,但和蒙古人几乎差不多,喝了同样多的烈酒后,他们会更容易醉。”

  努日内还指出,早在13世纪,成吉思汗的后代已经率兵征服了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并进行了长达两个多世纪的统治,在此期间,许多蒙古人与俄罗斯人通婚,因而他们的后代就带有了蒙古人基因。

  研究中心专家们指出,俄罗斯气候严寒,所以人们被迫喝酒取暖;而且由于苏联解体后一度发生政治经济危机,不少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不得不通过大量饮酒来麻痹神经;加上当地盛产伏特加烈酒,因而有蒙古基因的俄罗斯人喝得多、醉得快,结果给人们造成了“俄罗斯出酒鬼”的印象。

  不过,俄罗斯人酒精的消耗量的确是世界上最高的,一个俄罗斯人一年喝掉的酒中起码含有15升纯酒精,而每7个俄罗斯人里就有一个“酒鬼”。过量饮酒曾一度造成该国的健康危机,80年代,前苏联人的平均寿命仅为59岁。(许婧)

  *** :蒙古人统治时期的俄罗斯

  13世纪初,俄罗斯前身基辅罗斯解体。1237年,由成吉斯汗之孙拔都管辖的金帐汗国征服梁赞等地,后又征服基辅,由此开始了蒙古人统治时期。14世纪末,莫斯科公国逐渐强大,德米特里大公率军在顿河平原击败蒙古军。15世纪末,伊凡三世迎战蒙古军队,蒙古军因严寒不战而退,俄罗斯这才结束了长达240年的异族统治。(许婧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