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观察:“不完美”推动技术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市场上任何新产品都存在不完美的地方。只要做一个有心人,从小处着眼、细微观察,就会不断擦出发明创造的火花。

  人类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舒适,始终在从事发明创造。而任何事物都有其不完美的一面。美国杜克大学历史学家维斯蒂克在其《从小处着眼:为什么存在不完美设计》的新书中说:“发明永无止境,不完美是发明之母。”

  他认为,只要从小处着眼,会有越来越多的发明等待你去干。仅在2003年,美国就颁发了17.5万件专利,但只有一小部分专利显示出了其重要性,而其中大部分,也会像过去已存在的几百万件专利一样,在它们到期失效之前就早已被人们忘得干干净净。

  可以说没有一项新产品,可以长期保持不变而在市场中生存下去。对于发明、设计和技术而言,永远存在着不完美。正是不完美才推动专利系统和自由市场企业系统向前发展。发明和设计永远无法达到完美,也是其本来的特性,因为发明家必然要在大量可能性和限制因素中做出选择,因此他们发明的产品必定要在多个竞争目标中,取一种折衷方案。于是,甚至最有效的汽油发动机也会污染大气,这驱使发明家寻找替代燃料和新的发动机设计。

  莱特兄弟最初进行的一连串动力飞行,仅飞出了几百英尺,最终飞机还是受到损坏,但莱特兄弟的成就表明,他们的梦想是现实的。今天,当大型喷气式客机的翼展超过了莱特兄弟首次飞行的距离时,正像波音公司正在设计更舒适和燃料效率更高的新型飞机所显示的那样,民航机仍被认为是不完善的。

  在1899年,即莱特兄弟为其飞机申请专利前的几年,美国专利专员查尔斯?杜埃尔预期他的专利办公室将会被取消。因为他相信,如同很多人曾声称的那样:能够发明的每一件东西都已被发明了。就数量而言,他的说法似乎不算太偏激。因为,仅19世纪,就颁发了60多万件专利。有人认为,或许正是在1897年,有人将兼有杂货包装、擦菜板、切片机和捕蝇器功能结合在一起的装置获得专利(专利号586025),才使这位专员认为自己将没事可干、只好关门大吉。但这位专员显然被表象所迷惑,没有认识到发明是永无止境的。当然最终专利办公室并没有关闭,而且20世纪颁发的专利比19世纪还多出10倍。甚至在当今科学技术已被认为是更为完善的情况下,最新型的电子器件也可能正在被不断改进,不久就会被新“人”所替换。

  1977年,美国数字设备公司的总裁奥尔森声称,没有任何理由使人相信,人人家中都会拥有一台计算机。因为当时计算机的个头如同冰箱,有很多尚待改进之处。然而,没过多久,改良后的个人微机就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最普通的消费电器。人们可以随身携带膝上型微机———笔记本电脑,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实现无线上网。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在猜想,计算机的下一代将会是副什么模样。但人们确信,计算机会得到不断改进,不断出现令人惊讶的新技术。因为即使轻便美妙的膝上型微机,仍然是不完美的:需要让其电池不断充电,在太阳光照射下屏幕亮度会变暗。

  像膝上计算机一样,所有市场上的新产品都有不完美之处,也就是说发明机会是无限的,只要做一个有心人,只要从小处着眼、细微观察,就会不断擦出发明创造的火花。(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