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方会谈寻折衷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1 北京日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伊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帕沙希于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谈,就伊拉克主权移交计划进行磋商。由于这次会谈是在美国的伊拉克主权移交方案遭到伊什叶派穆斯林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继续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举行的,因而引起了广泛关注。

  探寻折衷方案

  据悉,在会谈中,有关三方将就伊主权移交问题进行讨论,以探寻一种能为各方所接受的折衷方案。美国和伊临管会方面将要求安南向伊拉克派遣调查小组,以评估在今年6月30日前举行直选的可能性;同时要求联合国人员尽快重返伊拉克,在组织选举和制定宪法等领域提供帮助。

  16日,布雷默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后曾表示,美国仍坚持如期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不过,美国的主权移交方案还可以进一步改善。据美媒体披露,在“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的产生办法上,美国目前正在考虑的方案包括:将小范围推举和直选结合起来;在“省级选举委员会”中增加宗教领导人的席位等。美官员透露,在过去两个月中,布雷默一直通过中介和书信与西斯塔尼进行接触,希望同其就主权移交计划交换意见,但目前尚难断定美国的妥协方案能否使西斯塔尼满意。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国的方案得不到西斯塔尼的认可,那么实施起来将困难重重,甚至会在伊拉克引发一场危机。此前,西斯塔尼的一位助手曾放言说,如果美国拒绝同意在伊拉克举行直选,西斯塔尼可能会签署一项宗教法令,禁止什叶派穆斯林支持按美国意图成立的伊临时政府。

  什叶派要直选

  在联合国向伊拉克派遣调查评估小组的问题上,联合国方面尚未作出正式反应。此前,安南在同伊临管会的信件往来中表示,他认为在今年夏季移交权力之前,已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组织直选。安南的这一观点同美方是一致的。美官员近来强调,由于伊拉克目前缺乏人口统计数据和选举法等基本条件,再加上安全状况不佳,近期举行直选不具现实可行性。但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则称,美国是在找借口剥夺伊拉克人自己选举代表的权利,如果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实地调查,将更能理解什叶派的要求。

  难出实质成果

  至于美国近来向联合国施压,要求其人员重返伊拉克的问题,一位联合国人士透露,美官员近来一直在敦促联合国出面说服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同意美国的政权移交计划,但联合国现阶段却不太想介入伊拉克的政治进程。联合国这一态度主要基于以下一些考虑:首先是安全上的担忧。其次,美国此前企图将联合国在伊战后事务中“边缘化”,而如今虽开口向联合国求助,但美国希望联合国扮演的仍仅是次要的、类似于“大选顾问”的角色,联合国自然不甘俯首听命于美国。另外,联合国此时如前往伊拉克积极推动美国方案的实施,可能有为美国占领伊拉克披上“合法外衣”之嫌。因此,联合国官员预测,即将举行的三方会谈可能难以产生多少实质性的成果。(郭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