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市场力量将拉动2004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33 燕赵晚报

  2004年中国的消费品市场应当有几个很重要的特点:第一是消费结构的升级,第二是凡是适应消费升级的商品都会成为热点商品。什么是热点商品呢?就看是否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所以我们的企业家要研究这个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结构升级是一种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产生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市场自主的力量不断增强,这也是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

  市场自主的力量或者是市场内在的力量在不断增强。如果说过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是政府的话,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和市场在共同拉动,而且市场的作用在日益增大。什么是市场力量呢?市场的力 m量首先不是政府号召的、不是政府组织的,是千百万消费者,或者千百万民众的经济行为造成的,如果我们把千百万民众的经济行为凝聚在一起就构成了市场力量。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手机,过去手机是身份的象征、财富的象征。到市场看卖菜的都有手机了,你在研究手机的时候会发现很多问题,最重要的是每个人想购买手机的行为都是自发的,产生的后果是使我们中国电子设备制造业,手机成了龙头老大,我们现在整个在统计上,把全部工业分成39大类,排在第一的是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我们说是市场力量,市场的力量就是千百万人的经济行为,我们讲货币是什么?货币在经济上也是选票,跟政治上的选票一样,政治上选票投给你我就选你。

  货币在经济上也是如此,我买你的产品,就等于我选了你的企业,使这个企业获得利润,使这个企业能够发展壮大。所以我们看到市场自主增长的力量是在不断的增长,这种力量越来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内在增长的力量或者自主增长的力量在不断增强,也是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那么,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无论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是我们供给能力和需求能力,是我们的消费结构升级,包括我们市场自己增长的力量在不断增强,这些决定中国经济增长面的东西没有因为非典的撞击而发生改变,所以中国经济还是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

  2004年经济发展有利条件还是很多的,一个就是我们市场经济的活力对经济的推动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三中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这一块市场自主增长的力量会迅速增长。第二个,我们经济增长的微观的基础也是在趋于巩固和稳定。无论是我们的企业家信心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在迅速地上升,企业家信心、消费者信心在持续地增强,这些都为今年整个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心理因素。作者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