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视点”在猴年里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13 今晚报

  他们,曾经是做客“环球视点”的新闻人物;他们,在过去一年中经历过太多的故事。站在新年门槛上,他们又有怎样的思索和希冀?

  带着这样的问题,昨天晚间,本报记者一次次拨通了电话……中国驻以使馆范建民参赞新闻闪回

  2003年1月5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中心,两声巨响夺去了至少23条无辜的生命,其中包括3名中国劳工。当时,范建民参赞刚刚被派驻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2003年1月7日晚间,从收治中国伤员的医院赶回来的范参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你好,是范建民参赞吗?”

  “你好,请讲……”

  “我是《今晚报》记者,在2003年年初,我曾就特拉维夫爆炸案采访过您。”

  “哦,是,今年年初,我们可没有这样的坏消息。”

  “这最好。现在,您都在忙些什么呢?”

  “主要是给华人华侨拜年,解决一些生活、工作的问题,让大家过个好节。”

  “没有恐怖袭击的好节。”

  “是的,但巴以目前仍处在胶着状态,口水仗接连升级,和平出路还看不见,也很让人担心。”范参赞的口气有些凝重,“不过,只要不再发生重大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尤其,咱们的同胞在以色列能安全工作,这对我们是最好的消息。”

  “您觉得巴以关系在新一年会有重大改善吗?”

  “你是说签订实质性停火协议吗?就目前而言,恐怕很困难。但是,我个人的观点还比较乐观:和平终会来到。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切实感受到了双方多数老百姓不愿再打、希望安定的心态。”

  “您到以色列工作,多长时间了?”

  “一年多了,也很想家,但,人一忙,就忘了。”

  “守土有责,您辛苦了。什么时候您回国述职,欢迎到《今晚报》做客。”

  “有机会我一定去,和晚报是老朋友了嘛。先给你拜个早年。”莫斯科友谊大学中国学生新闻闪回

  11月24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6号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共有44人在这次火灾中丧生,近200人受伤住院。其中,中国留学生有12人遇难,46人受伤住院。本报曾就此事做过连续报道,并采访天津籍大学生陈万洋。连线实录

  “你好,请问是陈万洋吗?”记者在昨晚6时左右拨通了电话。

  “不是,他现在不在这里,我是他同学。”

  “我是天津《今晚报》记者,曾经采访过陈万洋和你们学校的其他一些中国留学生。快过春节了,很想知道你们的近况,现在过得怎么样?”

  “是,我知道,……我们都很好。那件事情已经过去了,现在大家都很忙。”就这样,记者和这位来自山东的姓牛的同学聊了起来。

  “12月底,仍有24名中国留学生住院,现在呢?”

  “据我所知,同学们好像都出院了……对,都出院了。教训要吸取,但我们的心态已经恢复平静了。还好,那次我很幸运,躲过去了。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补课,把学习的时间抢回来。”

  “目前,索赔的结果如何?”

  “按照不同情况,遇难和受伤的同学都得到了赔偿,应该说,我们挺满意。”

  “这个猴年,打算怎么过呀,一定很想家吧?”

  “那是自然,不过,同学们在一起也还热闹,过节嘛,使馆安排了活动,志趣相投的同学们各自组织聚会,有的人回家过节,都不错。”

  “真好,你们的平安、快乐是春节最好的消息,提前给你们拜年了。”

  “谢谢家里人的惦记,春节好。”半岛电视台驻京分社记者新闻闪回

  2002年,得知因阿富汗战争而声名鹊起的半岛电视台在北京开办分社的消息后,本报率先采访了半岛电视台驻北京分社负责人、记者伊扎特。2003年,在对伊拉克战争等重大国际新闻的报道中,半岛电视台仍屡有惊人之举。连线实录

  “Hello,是伊扎特先生吗?”

  “Hello.”

  “我是《今晚报》记者,曾……”

  “嗨,你好,老朋友,最近好吗,这一年过得好么?”伊扎特“反客为主”了。

  “还行,你呢,在忙什么?”

  “前些日子,我回了一趟总部,研究如何更深入、全面地报道中国。”

  “这一年,你都做了什么节目?”

  “关于中国时政、经济、文化的报道或节目都有一些,但我觉得还不够、不满意。在新的一年,我们会加强和中国媒体的合作力度,加强深入报道中国社会的变化。我是有计划的!”伊扎特显得雄心勃勃。

  “过节呢,你习惯过中国年吗?”

  “当然啦,老兄,我已经在中国过了很多次新年了,和朋友聚会,吃好东西,哈哈……”

  “其实,在新年不应该提战争,但我还想问一句:“伊拉克战争极大地改变世界,半岛电视台也在那几个月中经历了不少风雨,你不会没有什么感受吧。”

  “感受当然有,不过……等你来北京,我请你喝茶,咱们慢慢聊。现在,我最关注的是新一轮六方会谈。”

  伊扎特,可爱依然,“狡猾”照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