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同寻求亚洲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6:12 新民周刊

  撰稿/房宁

  新年伊始,日本政坛十分喧闹。先是小泉首相新年第一天参拜靖国神社,半个月后又正式向伊拉克派出了“自卫队”,接下来日本又派出多艘军舰和战机驱逐中国民间的钓鱼岛考察船。小泉上台后一连4次参拜靖国神社,不断刺激和伤害曾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蹂躏的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而违反战后日本的“和平宪法”,向海外特别是
向美英等国军队占领下的伊拉克派驻军队,更增加了亚洲及中国对日本的疑虑。

  日本近年来一直在寻求成为所谓的“政治大国”,上述一系列表现为日本的政治大国之梦做了注脚。日本如此追求“政治大国”地位,必然引起亚洲多数国家的抵制,这反而给日本建构“政治大国”增添了重重阻碍。事实上日本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关系正逐渐落入了这样一个怪圈之中。这是日本的不幸,也是亚洲的不幸。

  造成日中及日本与亚洲国家不正常关系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本政界右翼思潮抬头和保守化的国际政治思维方式。而政坛的右翼思潮和保守化国际思维则反映了日本社会在转型期出现的一种具有一定普遍性的扭曲心态。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出现新动向,经济全球化中新一轮产业资本的大规模转移,给日本经济造成了冲击。战后创造了“日本奇迹”的制造业逐渐失去了竞争力,开始向中国等亚洲国家转移,日本经济乃至整个社会面临着巨大而深刻的调整和转型。这样一种产业转移和经济调整,本是全球化的客观规律使然,是无法抗拒也无法回避的经济进程。中国经济的崛起,其实和当年日本经济崛起一样都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推动下发生的,本是同一个过程的延续。

  全球化及资本转移的变动对日本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结果导致了日本民族在政治观念和民族心理上一种委屈的心态,一方面意识到自己的辉煌不再,经济上问题很多;另一方面则看到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崛起。面对这样一个新时代,日本一时还难以适应。日本的右翼思潮抬头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

  其实,日本的右翼人士陷入了一个误区,他们没有认识到或不理解全球化的规律。在产业资本在一个地区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升级和退出的动态,即资本要向其他成本更低、利润更高的地方转移。日本现在正在经历着这样痛苦的过程。由于经济衰退以及由此产生的不适应,一些日本政客迁怒于周边国家,甚至梦想起日本过去军国主义时代的霸权,产生了一些虚妄想法。这些都是绝对错误的。

  日本人民勤奋、刻苦、守纪律,具有很强的民族凝聚力,这些都是日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真正本钱。尽管目前日本政坛出现了错误倾向,但我却依然相信日本的政治精英能够最终带领日本人民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重新融入亚洲经济,和亚洲国家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这才是日本以及亚洲经济的未来。日本有自己的优势,如果日本把自己的优势和亚洲,特别是中国经济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对于日本和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是有利的。只是,日本目前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

  在没有正确认识之前,日本一些政客还在做着最后一个梦,希望利用美国的力量,来维持它在亚洲的领先地位。历史证明,那个“脱亚入欧”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今天的日本无法脱亚,也不能入欧,更无法入美。它只能回归亚洲。识时务者为俊杰,日本应该认识到这种大趋势,把自己的心态放下来,重新回归亚洲,日本就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我相信,再过几年,日本的政治家们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亚洲的制造业中心,甚至全球的制造业中心都可能会在中国。日本应当考虑中国经济的发展,应当意识到中国主导亚洲经济的时代正在来临,并找到日本在未来亚洲经济当中的合适地位。

  声明:《新民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