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小伙绍兴招商局当官:不为赚钱为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6: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度籍青年耐克考进绍兴市招商局工作,成为绍兴市乃至全浙江省政府机关第一个受聘的“洋干部”。去年6月,浙江省绍兴市组建的招商局挂牌成立。应该说,政府成立新单位是很平常的事情,然而,绍兴市招商局在组建开始就面向全世界广招人才,不限国籍的做法在当地引起了轰动。随后,26岁的印度籍青年耐克靠着自己出色的英语水平和广泛的海外关系考进招商局工作,成为绍兴市招商局乃至全浙江省政府机关第一个受聘的“洋干部”。今年1月15日,记者对绍兴市招商局聘用“洋干部”进行了追踪采访。

  聘用外国人将打破传统人事制度绍兴市招商局是绍兴市政府直属的行政单位,在没有聘用外国人前,绍兴市的人事制度同各地政府单位的人事制度并无两样,那么聘用一个外国人,局里会给他一个什么样的待遇?对此,绍兴市招商局局长盛秋平告诉记者,招商局从组建开始,最大的议程就是要招聘一批学历高、经验丰富的国际化人才,不能沿袭传统的老框框、老观念,在用人机制上可以更多地进行探索与创新。任何竞争,说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按照盛秋平的说法,绍兴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才是重头戏,绍兴要形成一支千人以上的招商人才队伍,许多观念都必须更新。我们这次向全世界公开招聘人才,就是尝试用一种“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招商”的新模式,体现的是一种城市开放的心态。当时我们通过互联网和报纸媒体,向世界发布了招聘人才的信息,一下就有200多人报名,其中,博士生、硕士生、研究生就有26人,另有30多人是“海归派”。

  聘用人才由人才评委会投票决定同传统行政单位用人机制有所区别的是,绍兴市招商局采用的是组阁、聘用制。局长盛秋平解释说,招商局挂牌成立后,局长一职是由市政府任命的,除此之外,招商局领导班子由局长自己组阁完成,工作人员是通过发布招聘信息,局人才评委会考核通过后聘用。在聘用人员的人事待遇方面,招商局从成立开始就专门制订了一个方案,即不再按照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来给聘用人员定岗。因为按照编制来定岗将会限制人才的合理聘用。经过评委会的最终筛选,我们从200多名应聘人员中聘用了13名,其中一名是印度人耐克,也是唯一的外国人。盛秋平说,如果按照编制制度来定岗,那么聘用的人员将按照政府公务员的标准领取酬劳,这样就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前来应聘,所以我们制订了一个和政府公务员有所区别的“政府雇佣人员”用人机制,除了有年薪之外,还有根据工作业绩发放的奖金,这两项收入肯定要比公务员的酬劳高。目前这13名聘用的人员年薪大约为3万到5万元,奖金最少为1万元,上不封顶。

  了解绍兴方言,不太会说普通话中文名字叫王力虹的耐克是一名典型的印度青年,浓眉大眼,高鼻厚唇,微卷的头发,棕色的皮肤。有趣的是,耐克在绍兴生活的时间长了,以至于他现在对绍兴方言很了解,而对于普通话却有点陌生。耐克于2000年毕业于印度孟买大学经济系商业管理专业,学过旅游、酒店管理、贸易,是文学学士。毕业后,在荷兰一家跨国公司从事销售和培训工作。2001年,他在互联网上认识了一名绍兴网友,同年10月来到中国。在绍兴,他当过厨师、做过生意,之后在绍兴中专当了一年半的英语老师。记者问他为何要放弃教师的职业而选择到政府单位工作?耐克说:“我感觉招商局的工作很有趣,也富有挑战性,做语言教师只能了解中国的一面,我把招商局的工作当成是我在中国的学习工具,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学习各方面的工作经验。”

  主要负责建设英文门户网站记者了解到,耐克进入招商局工作后,主要负责建设招商局英文门户网站,同时他还要和世界500强企业进行联络合作事宜。耐克告诉记者,刚开始工作时并不一帆风顺,领导和同事对他的期望很高,但因为工作时间短,他还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和能力。耐克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耐克的英文非常好,我们常常要让耐克帮助我们英文在工作中的应用,耐克只要有空,就会给我们补习英语。”

  主要目的不是赚钱是学习记者问耐克,选择这份工作是否因为报酬高的原因,耐克回答说:“在招商局的工作待遇并不高,和我的国家一些朋友相比,在中国我的收入很低,但我的主要目的不是来赚钱的,我还是把这份工作当成学习工具。”耐克一连说了几遍“学习工具”。

  希望在绍兴找到自己的伴侣耐克告诉记者,“我希望在绍兴找一个女孩子,她首先要是绍兴当地人。我觉得,绍兴女孩子长得特别漂亮,人也厚道。其次,她要能懂一点点英语,只一点点就够了,我可以慢慢教她。这样,我们两人既可以相互沟通,又可以相互学习。”

  在绍兴的印度人都为他骄傲从去年8月29日正式成为绍兴市招商局的一名干部起,耐克就不断接到朋友们的祝贺电话,几乎天天接到半夜。在绍兴的印度人差不多有200多人,他们看到报道,都为耐克骄傲,并专门搞了一次盛大的聚会。耐克说他永远忘不了那个晚上,“我成了最重要的贵宾,受到最高的礼遇。他们要我好好工作,为印度人争光。”

  业余时间还教授瑜珈眼下,耐克已成了一个被人争抢的香饽饽。香港、南京等招商局都想请他去。但他割舍不了对绍兴古城的爱,割舍不了两个多月来与绍兴招商局同事结下的深情厚谊。耐克现在每星期一晚上都要教同事们一小时的口语,他也会利用这个机会向同事们学习普通话和绍兴方言,他很喜欢这种可以双向沟通的语言环境。还有很多他业余教授瑜珈功的学生,他实在离不开他们。耐克认为,绍兴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印度经济总量名列世界前茅,IT行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计算机软件王国。印度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也日趋频繁,绍兴的自行出口额达40多亿美元,印度与绍兴的经济交往潜在市场很大。

  招商局:聘用耐克不为引进项目据悉,这次耐克进绍兴招商局,不但震动了整个绍兴古城,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去年11月中旬全球投资促进论坛会在北京举行,绍兴市招商局局长盛秋平应邀参加,会上他的那篇创新用人机制的论文得到与会者的首肯,有关做法将在全国推广。盛秋平说,耐克是一个思维活跃、反应敏捷、办事能力强、交际广泛的好青年。有些人认为,我们聘用耐克后,就会给绍兴引进无数的投资,这个想法是不对的,对耐克本人也是不公平的,耐克也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只是他的国籍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聘用外籍员工这在国内并不是首例,我们聘用耐克,并没有给他施加工作压力,而是根据他的专长安排工作。虽然直到现在,耐克并没有为招商局引进任何项目,但他工作很努力,很勤奋,我们很愿意他继续留下工作。

  耐克在聘用员工中并非最优秀谈到招商局今后是否还会继续聘用外国人时,盛秋平说,我想会的,我们会根据业务需要招聘各国的人才来为招商局工作,但不会盲目地扩张。从这次我们聘用的13名员工的情况来看,耐克在他们中间不是最优秀的,其他从海外归来的,或是高学历的中国员工在业务上还要高于耐克,这说明国内的人才还是将来主要的聘用来源。盛秋平说,打破人才本地化,倡导人才国际化,是一个城市真正与国际接轨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人才的国际化,也带来了思维的国际化,这也是文化与国际接轨的首要条件。在盛秋平看来,聘用外籍人才将是今后用人单位的一个特点。

  链接——居委会里的洋干部2002年9月,澳大利亚人杰森·波汉和新加坡的家庭主妇吕丽莲当选为上海浦东新区仁恒滨江园居委会干部。以“洋”著称的上海,出了一则洋新闻:老外当选“小巷总理”。中国的居委会超过11.5万个,居委会干部接近50万,但是老外当选居委会干部还属首次。这当然与这个社区的特色有关:浦东滨江园是一个涉外高档住宅区,四成以上的住户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像个联合国。由于文化背景、风俗习惯不同,以前这里的居委会工作很难展开,于是该区决定就地聘用“洋干部”。2002年9月,通过差额选举,从9人中选出7人,其中就包括这两位“洋干部”,他们不必坐班,也没有报酬,工作是参与社区的大小事务,任期三年。(《绍兴日报》记者/郑休白武三蒙曾鹏宇)(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