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军战后首次开进外国领土 兵分四路挺进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1月19日,科威特西部大漠深处的美军弗吉尼亚兵营,8辆四轮驱动的轻型装甲车一列纵队向营房大门驶去,绿色的车身两侧红日标志分外抢眼,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赴伊先遣队第一行动小组在行动。轻型装甲纵队在弗吉尼亚兵营门前稍事停留,带队军官与送行的美军握手道别后即向科伊边境风驰电掣般地绝尘而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自卫队首次向战区出兵这一历史性的行动就此拉开了序幕。

  根据当天的行动计划,日本陆上自卫队赴伊先遣队30名官兵兵分四路直扑伊拉克的四个目标:第一行动小组直赴日本自卫队任务区萨马沃。萨马沃是一座距离巴格达东南约280公里左右的伊拉克南部小城,被美英联军视为“比较安全”之地,日本自卫队赴伊部队近660名官兵将全部驻扎在这里,执行为当地居民修路搭桥、建学校以及净化水设施的“人道主义”任务。

  为证实萨马沃确属安全可靠,日本国会一个调查小组和媒体均在去年年底到萨马沃明察暗访,结果发现“迹象喜人”———国会调查小组发现当地的外国军人们都没有戴钢盔,甚至不穿防弹衣,这说明没有人冲着他们打冷枪埋炸弹;日本记者更是发现,当地的荷兰驻军司令居然大摇大摆地到当地的一家伊拉克人理发店里剪头发修胡子,只带了一名勤务兵在门外负责保卫。日本媒体由此得出结论,当地的伊拉克理发师“没有把剃刀当武器割喉咙的企图”!第一行动小组预计在当地时间19日天黑前赶到萨马沃,直接进驻荷兰驻军已经为他们备好的房子里。

  不过,荷兰军队只“收留”他们很短一段时间,所以先遣队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从抵达萨马沃的第二天起打地基,为日本自卫队自己建起一个营地,这个营地至少得能容纳500名以上的官兵。

  第二、第三、第四行动小组则经由陆路和空中分赴巴士拉、卡尔巴拉和巴格达。这三个地方分别是驻伊英军、荷军和美军的司令部驻地,他们的任务就是负责与三国军队之间的协调与联络。剩下不多的几名军官则继续逗留在科威特的弗吉尼亚兵营里,等着月底前大部队的到来。

  荷军全陪随时准备开火

  开赴萨马沃的日本自卫队车队刚越过科伊边境,早就等在那里的荷兰武装部队就担起了全程护送的任务。由于担心日本自卫队初赴战区情况不熟,加上伊拉克抵抗力量早就扬言要“专门收拾日本人”,因此,日本自卫队和美军都督请驻扎在萨马沃的荷兰武装部队出来接应护卫一下。

  尽管开赴萨马沃的日本自卫队只有8辆轻型装甲车和20名军人,并且有荷兰武装部队“全陪”,但这却是一支武装到牙齿的标准作战部队,所携的武器装备毫不含糊:8辆轻型装甲车是日本2002年才开始装备的最新型轮式战车。这种战车四轮驱动,在公路上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伊拉克境内现有的多数老爷车都追不上它们。当然,这种战车的本事不只是跑得快,还具有相当的战斗力。从日本共同社发表的照片来看,天窗处装有通用枪架,可以安装轻机枪,也可能装无后坐力炮。许多军事观察家都说,这种战车通行能力好,速度快,用途广泛,非常适合参加这次在伊拉克的行动。

  赴伊自卫队所配备的最吸引人的重武器是84毫米的“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这种炮由1~2人操纵,可以迅速对400米外的快速移动目标进行射击,据说是日本自卫队专门用来对付汽车自杀炸弹的;重武器中第二种是“铁拳”3火箭筒。这是德国狄那米特-诺贝尔公司的货,可以用来摧毁敌主战坦克、战车、野战工事等等重型目标。之所以专门提到这两种重武器,是因为之前日本自卫队赴海外从来不允许携带如此重型的武器,这是第一次,也是一支标准作战部队而非维和部队的装备!除了重武器外,日本自卫队的单兵武器和作战保护器材也一应俱全,甚至还允许他们带三打的避孕套!

  最为重要的是,日本自卫队赴伊之前,日本防卫厅悄然制定了《与敌交战指南》,具体规定了可以对“认定有威胁目标”先发制人开火的条文!有了如此授权,日本自卫队自然可以轻松扣扳机了。

  伊人欢迎?其实想赚钱

  萨马沃的居民们对漂洋过海即将到来的日本自卫队是什么样的心态呢?

  1月12日,萨马沃当地官员和商家组成了一个50来人的团体,声称要“保证日本人的安全”,希望他们能够帮助萨马沃修复受损的基础设施。这个“民间团体”主席称:“萨马沃的居民们有义务保证我们日本朋友的安全,我们应该建立起邻里监视小组,遏止非法武器流通,从而不让有些人找到袭击日本朋友的机会。”萨马沃警察局的一名高级警官也表示:“当地的警察部队里仍有少数人同情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我们必须让他们在日本朋友到来前辞职!”两位官员的话引来一片掌声。当然了,更多参加会议的人则希望日本人能修复当地的设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最为引人瞩目的是,萨马沃当地的商业中心已经挂出了一条大横幅,上书“我们欢迎日本人!”这条横幅因此成了日本大小媒体竞相刊登的照片,说明当地的伊拉克人民是如何如何期待着日本?拥牡嚼础?

  然而,除了这个“民间团体”外,更多的萨马沃居民则对日本军队的到来表示出相当的冷漠,甚至许多不安。一位居民说:“500个日本兵能给我们十多万人带来幸福?简直是笑话,日本人根本就是为了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来的。如果他们真想帮助我们的话,就拿出大笔的钱来好了,我们自己有手,自己会修马路的。”

  至于萨马沃商业中心挂出的横幅,许多居民不屑地说:“那是一个开店铺的想让日本兵来他的店里买东西,好赚他们的美元,据说他暗地里还说不收日元哩!还有,那条横幅还是一个来这里采访的日本记者自己写的哩!”这话属实,因为这名为伊拉克店主写日文横幅的记者还遭到了日本众媒体的批评,说这简直是“公然造假”,弄得那名日本记者直解释说,根本就是伊拉克店主求他写的。一些萨马沃居民担心地说:“抵抗力量早就威胁说他们想打日本人,日本人真来了,他们说不定会把许多武装分子吸引到这里来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他们简直就是灾星。”

  对于萨马沃居民们的“实惠”要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日本已经承诺拨出50亿日元援助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包括15亿日元的食品援助:“我们会从现在起不断加强对伊拉克的援助的。”

  新闻链接日本自卫队

  日本是一个在二战中发动过侵略战争的国家。战后,日本国民决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且通过和平宪法向世界郑重承诺永远放弃以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1954年6月,日本颁布《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接着,“保安厅”改为“防卫厅”,“保安队”和“警备队”分别改为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并新建航空自卫队。至此,日本三军自卫队正式建成。

  1991年,日本借海湾战争之机制定了《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行动法案》,突破宪法禁区,首次实现了向海外派兵。该法案规定自卫队员可以作为“合作队员”向海外派遣,但自卫队只能从事医疗、救灾、运输、通信等后方支援活动。

  2000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了当年秋天在新加坡海域举行的多国军事演习。这是日本第一次参加多国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

  2003年12月9日,日本内阁批准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也是自卫队第一次进入战火纷飞的战区执行军事任务和第一次携反重武器出征,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已从“自卫”走向了“进攻”!(据《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