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议会选举风波专题 > 正文

伊朗宪监会宣布恢复200人参加议会选举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21: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1月20日宣布,他们已经恢复了200人参加议会选举的资格,并将恢复更多人的参选资格。但是改革派并不满意,称必须恢复更多人的参选资格。

  据报道,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阿巴斯·卡德霍达伊在该委员会网站发表声明说:“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恢复了大约200人的参选资格。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他还说,委
员会正按照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指示,重新审核那些被取消资格的人的资料。

  然而,将近80个伊朗改革派议员仍然不为所动,将继续在议会静坐示威。其中一个议员认为:“恢复参选资格,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但还不够。我们认为此事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必须恢复所有出于政治原因被取消资格者的参选资格,不然,我们将会抵制议会选举。”

  背景资料

  伊朗将于今年2月20日举行第七届议会选举,约有8200人报名竞争议会290个席位。但负责审查参选人资格的宪监会日前否决了其中3600多报名者的参选资格,包括85名第六届议会的改革派议员,宪监会以诋毁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宪法为由取消了他们的参选资格,其中有现议会副议长、伊朗总统哈塔米的弟弟礼萨·哈塔米,改革派先锋人物、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尔达玛迪等著名改革派人士。

  上述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伊朗全国引起强烈反应。80多名改革派议员11日开始在议会举行静坐示威,谴责宪监会取消他们的参选资格。伊朗全国28个行政省的27名省长(塞姆南省省长缺任)随后威胁要集体辞职。哈塔米总统、4名副总统及12名内阁部长也表示,如改革派议员的参选资格得不到恢复,他们将集体辞职。

  鉴于改革派与保守派间的对峙愈演愈烈,可能引起国内局势动荡,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决定出面干预。他14日在会见宪监会成员时说,没有理由取消这些现任议员的参选资格,从前具有参选资格的人现在也应该被赋予同样的权利,除非有确凿证据表明他们确实违反了宪法中的相关规定而丧失了参选资格。他还表示,宪监会应更充分细致地考虑这个问题,使之通过法律手段得到最终解决,使任何人的权利都能得到法律保护。(王建芬)

  相关专题:伊朗议会选举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