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雪公主'荡漾血水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1:37 山西晚报
  据英国《观察家报》18日报道,以色列驻瑞典大使兹维·梅泽尔16日大闹瑞典斯德哥尔摩国家历史博物馆,“动作麻利”地砸坏了一件被他称为“美化巴勒斯坦女人弹”的艺术展品,造成现场一片混乱。梅泽尔当即被“请”出了展览现场,瑞典政府也于17日要求梅泽尔对他的破坏行为作出解释,而以色列方面却对梅泽尔的行为“深感骄傲”。

  作品“白雪公主”气得他全身发抖

  据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家历史博物馆16日举行了一次大型艺术展览,本次展览同时也是为了迎接将于本月26日至28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反种族屠杀会议。

  作为2002年起便担任以色列驻瑞典大使的资深外交官,梅泽尔应邀携妻子兴致勃勃地一同前往参观。可是到了现场,他被一件名为《白雪公主与真理疯狂》的作品惊得目瞪口呆———原来这是一个长5米宽2米的长方形大水池,池里注满了象征“血流成河”的血红色液体,上边荡漾着一艘名为“白雪公主”的小船。小船的风帆竟然是一张巴勒斯坦女人弹哈纳迪·贾拉达特的玉照。最让梅泽尔不能接受的是,照片上,女人弹容颜娇艳、朱唇闪亮,露出“与白雪公主一样天使般的微笑”。去年10月4日,为了给被以军杀害的兄弟报仇,正是她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实施自杀式爆炸,造成20余名以色列平民死亡的人间惨剧。

  聚光灯推入血水池展览厅一片混乱

  梅泽尔当时只感觉一股热血直往头上涌,一气之下他扯掉了这件艺术品周围聚光灯的电线插头,并把一个聚光灯推入了“血水池”,一时间池内电火花四溅,由于电线短路,展厅内顿时一片黑暗,游人一阵惊慌!

  博物馆保安打着手电闻讯赶来,一见肇事主是有头有脸的梅泽尔大使,便有礼貌地要将其“请”出厅外。一开始梅泽尔还余怒未消,可是在身边保镖的一再劝说之下,“出于安全起见”方才愤愤不平地与夫人一同离开。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梅泽尔道:“我和我夫人当时一见到这样的作品,惊诧得全身发抖。在博物馆展厅的墙上,竟然还张贴着一份说明,为女人弹的行为大加辩护。而她精心化妆过的玉照竟然平静地航行在流淌着犹太人兄弟鲜血的海洋上!”

  肇事者梅泽尔:我有权利这么做

  后来,在接受瑞典SR电台采访时,梅泽尔毫无悔意地说:“那不是一件艺术品,而是一个畸形怪物,是对现实的污秽扭曲。我本来真的打算好好欣赏艺术家们的作品,可是我所看到的却是一名面带微笑的自杀式人弹。几个月前,正是她在海法杀死了21名我们的同胞。……所有这些对于我来说是无法容忍的,对于遇难家属更是极大的侮辱。作为以色列大使,我不能对此无动于衷。我有这么做的权利,因为这些作品宣扬针对以色列人的仇恨,号召杀戮。”

  据悉,本次艺术展览的主题名为“作一点改变”MakingaDifference,总共包括三件反映阿以冲突的大型艺术作品。以色列电台的报道称,让梅泽尔心意难平的还有,原先惟一一件“亲以色列”的作品在叙利亚方面的抗议之下被迫撤走,剩下的作品都是“亲巴勒斯坦的”。

  瑞典展览主办方:不喜欢可以离开

  博物馆馆长克里斯蒂安·伯格认为,没有理由说这件艺术作品是对以色列的一种“挑衅”,“它只是想引发人们思索,为什么那样的惨剧会发生在以巴之间。如果你不喜欢这件作品,完全可以选择离开。正因为如此,最后我们不得不将这位大使‘护送’出博物馆”。

  博物馆的艺术总监托马斯·诺丹斯塔德称,对于这里每一位艺术家他都会鼓励他们大胆创作,他最希望看到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而瑞典外交部女发言人安娜·拉森则表示,梅泽尔必须就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她说:“我们认为,无论如何,以这种方式破坏艺术作品是不能让人接受的。”

  以色列安全部长:应给他特别嘉奖

  对于梅泽尔此番的“神勇”表现,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查黑·哈内戈比不仅没有丝毫责怪,而且“深感骄傲”。他说:“如果说在某些场合下外交官不得不采取一些不符合外交礼仪的事情,指的就是这种情况。梅泽尔这样做完全是履行了一个外交官的职责。在周日举行的政府会议上,我将提议给予他特别嘉奖。”

  以色列外交部在博物馆风波之后,立即发表声明说,那件作品美化了夺走20余名以色列人生命的自杀爆炸行为,违反瑞典政府此前有关种族灭绝国际会议不涉及中东冲突的承诺,“如果不将其搬走,以色列将考虑是否出席会议”。据悉,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戴维·萨兰盖尔表示:“瑞典政府不能对此无动于衷,应该搬走这件作品。展出这件引发和培植仇恨的作品没有正当理由,即使是以表达自由的名义。”

  作品创作人:我无意美化人弹

  据报道,《白雪公主与真理疯狂》的作者是艺术家费勒夫妇。丈夫德罗尔·费勒是名作曲家,以前在以色列定居。那时他是“以巴和平犹太人”组织的成员,其前身是“犹太人宣言:沙龙是以色列最大的敌人”。由于该组织常年反对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持“亲巴勒斯坦”的立场,后来费勒遭到了以色列政府驱逐。移居瑞典之后,他娶了位瑞典女子古尼拉·斯考德为太太,再后来他也加入瑞典国籍。

  费勒坚持认为,自己的这件作品并没有美化巴勒斯坦人弹的意思,创作它的本意就是为了警示世人,即使看似弱小的人也有可能做出很可怕的事情。他说:“我们解释得很清楚,她贾拉达特杀死的是无辜的人。我绝对反对自杀式爆炸。我认为自杀爆炸很恐怖并且达不到他们的目的。”

  对于梅泽尔的举动,在费勒看来,简直就是一个“破坏狂”,“企图阻止艺术和言论在瑞典的自由表达。”据悉,梅泽尔“大闹天宫”之后,费勒当场对其怒斥道:“你的所作所为,与你们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和图尔凯姆犯下的暴行如出一辙!”费勒原计划在艺术展览现场激情演奏一曲,可是看来全被梅泽尔搅了局。据《羊城晚报》

  (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