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招险棋意外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4:10 深圳商报

  在美国民主党19日晚举行的首次政党基层会议上,克里和爱德华兹后来居上,在艾奥瓦州预选中分列第一和第二,而半年多来支持率交替领先的迪安和格普哈特滑到了第三和第四。尽管这一结果在预选前的民意测验中已露端倪,但变化幅度之大仍让人觉得意外。

  为什么民主党的竞选在短时间内出现如此明显的强弱易位呢?原因大致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

  首先,美国国内形势与伊拉克局势的变化。在去年民主党竞选活动展开初期,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立即成为选民区分候选人的最明显标准。起初默默无闻的迪安异军突起,凭借鲜明的反战立场吸引了大批民主党中左翼成员的支持,支持率直线上升。而克里、爱德华兹、格普哈特和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参议员利伯曼等投票支持动武的议员则忙于解释自己的立场,陷入被动。

  随着人们对伊拉克问题的关心度逐渐降低,迪安保持优势越来越难。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俘获之后,支持对伊动武的候选人重新活跃,借机表明他们当初支持动武的正确性。

  其次,民主党消极竞选的影响与选民心态的变化。民主党争夺提名的候选人一度达到10个,争夺相当激烈,相互攻击成为主要手段。迪安因为过早领先而成众矢之的,遭到克里、利伯曼和格普哈特等人的轮番攻击,疲于应付。迪安在应对时表现出来的恼怒,更在选民心中留下负面印象。

  国家安全问题历来被认为是民主党的弱项,克里作为越战老兵的资历使他在这个问题上具备了与布什抗衡的实力。此外,他担任参议员近20年,在处理全国性事务和外交政策的经验方面胜迪安一筹。而爱德华兹人气急升,一个重要因素是他来自美国南方,比其他候选人更有实力与共和党候选人争夺共和党大本营的南方各州。

  再者,克里竞选策略的及时调整。克里及时进行调整,撤换了一批人员。竞选早期,克里将重点放在新罕布什尔州,因为该州与马萨诸塞州相邻,获胜的意义很大。但迪安在新州取得明显优势后,克里作出决定将重心移至艾奥瓦州,期待借艾奥瓦胜利的势头来争夺新罕布什尔。这是克里的一招险棋,但取得了成功。

  艾奥瓦州的预选结果使新罕布什尔州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目前,民意测验显示迪安仍在新州居于领先地位,但优势正在迅速缩小。在新州民意测验中紧追迪安的是退役将军克拉克。克拉克放弃了艾奥瓦州的预选,对新罕布什尔州是志在必得。

  预选被视为美国大选的前奏,主要以初选或政党基层会议的形式进行。由于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是美国最先举行预选的两个州,这两个州的选举结果对整个预选有很大影响。以往的选举表明,最终获得党内提名的绝大部分候选人都在艾奥瓦州争夺中进入前三名,并且在两个州之一获胜。可以说,克里初战告捷已为其进军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新闻透视

  作者: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