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戴高乐的英明远见 访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7:49 新华网

  人民日报巴黎电今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40周年。中法建交是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总统共同作出的战略决策,在东西方两大阵营对峙的冷战时期,这是一个石破天惊之举。今天,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会使人们对中法建交在现代国际关系上的意义和影响有更深的认识。为纪念两国建交40周年,记者联系采访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这个机构的会长级代表弗朗索瓦·凯斯莱将军在电话里热情地对记者说:欢迎你来采访,我们正忙着准备接待胡锦涛主席呢。

  戴高乐将军生于1890年11月22日,1970年11月9日逝世。在将军逝世前两三个月,一些从抵抗运动时期起就追随其左右的老战士向他提出,为了把将军抗敌救国、振兴法兰西的功业很好地保存下来,应建立一个学会。将军同意了,但同时提出两个条件:一是不准他的亲属参加;二是这个学会一定要非政治化,即在法国的政治中,既不站在左翼政党一边,也不站在右翼政党一边。

  1971年2月20日,即在将军逝世3个多月以后,戴高乐学会诞生了。这是一个私人联合会性质的公益组织,其宗旨是收集、整理和保存戴高乐将军的文章、讲话等各种材料,将史实原原本本地奉献给公众和研究者。进入90年代以后,为了克服资金上的困难,学会向政府提出建立一个基金会的申请,获得批准。1992年9月,国家资助5000万法郎,戴高乐基金会得以成立。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现任主席是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伊夫·盖纳,是位居总统、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和总理之后的国家第五号人物。

  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在巴黎市第七区索尔费利诺街5号,紧靠着塞纳河,沿街是清一色的黄褐色厚墙老楼,那是典型的巴黎老建筑。走到5号,只见一座4层高的楼房,墙上挂着一块不大的铜牌,上面写着“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虽然不很显眼,但却给人一种墩实厚重的感觉。法国光复后,戴高乐将军领导新政府大刀阔斧地进行整治和建设,欲振兴法兰西,再现其辉煌。但由于政党政治的掣肘,将军难以施展宏图,遂于1946年1月20日辞去政府首脑职务。从辞职到1958年复出,他的办公室就在索尔费利诺街5号。在此期间,他除了撰写回忆录,还密切注视着国家的形势,随时准备为国家再担重任。索尔费利诺街5号是将军一生中的一个重要见证,因此,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就设在这里。

  进到楼里,在走廊上见到一幅文字招贴画,标题是《致全体法国人》,头两行大字是:“法国输掉了一次战役。法国没有输掉一场战争。”这是1940年6月18日戴高乐将军在伦敦BBC广播电台发表的气壮山河的抗敌救国呼吁书中的名言。看着这两行大字,一个在战火中傲然屹立、精忠报国的戴高乐浮现在眼前。凯斯莱将军说,随着时间流逝,戴高乐将军的形象变得朦胧了,一些人慢慢淡忘了他,但戴高乐是法国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的使命就是把戴高乐保存下来,让他的业绩流传下去”。记者对他说,戴高乐将军在中国赢得了广泛尊敬,因为珍惜自己历史的民族是有自信心、有前途的民族。凯斯莱将军点头称是。

  戴高乐将军的办公室在这幢楼的二层,大约30多平方米,陈放着一个写字台、一个书柜、两把椅子、两个小沙发和一个挂衣架等物,非常简朴。凯斯莱将军说,戴高乐一生节俭,加上他的夫人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将军去世后,个人物品几乎全被焚毁,所以除了文章、书和讲话稿以外,没有多少遗物,但他办公室里的物品却是原物。他指着书柜里的一架老式打字机说,“6·18”《告法国人民书》就是用它敲出来的。在另一边小桌子上的一部电子管收音机也是实物。记者参观时,几个人正在刷墙、安灯、收拾物品,说是为了接待胡锦涛主席的来访作准备。

  戴高乐学会承担着大量工作,除了管理5号办公室外,将军在科隆贝的故居和在里尔市出生的祖宅都归它管理。30年来,学会收集、整理了大量有关历史材料,出版了一批书籍,举办了30多次研讨会和一些展览。1999年6月18日建立了戴高乐网站,目前用法、英、德3种文字发布。为了纪念中法建交40年,学会暨基金会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并将这个网站的主要内容译成中文。中文网页1月19日推出,待胡锦涛主席到学会访问时就可以当面向他展示。此外,他们还以中法建交为题专门制作了一个软盘。

  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跟中国有缘。1973年它创办了一份名叫《希望》的季刊,创刊号的主题就是“戴高乐和中国”。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今年的贺年卡是戴高乐总统与中国首任驻法大使黄镇以及时任法国外长的顾夫·德姆维尔的合影照片。

  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的秘书长让·梅奥会见了记者。梅奥先生自1958年第五共和国建立之时就任戴高乐总统的办公室主任,当时才32岁,如今却是满头银丝的老者。梅奥说,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因为戴高乐认识到不能无视一个拥有7亿人口的中国的存在。梅奥认为,法中建交8年后,美国也不得不开始谋求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今天,中国发展飞快,再过多少年,中国会变得更强大。历史证明戴高乐将军的英明远见。

  谈到胡锦涛主席即将来学会访问之事,梅奥说,这是他们的荣耀,所以他们正在加紧进行各项准备。梅奥说,胡主席来访,对法国、中国和世界都有象征意义,它表示中国对法国的一片情意。临告辞时,梅奥对记者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法国人都对中国感兴趣,他的孙女今年15岁,已经学了两年中文了。这个孩子学中文,不是她的父母或别的什么人要求她去学的,而是她自己要学。梅奥用反问的语气对记者说:你说,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什么地步?(张祝基)(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