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上的美国总统国情咨文:1790年华盛顿创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以下是一些有关美国总统国情咨文的介绍和简史: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应不时向国会提供一些有关国家现状的信息,并向国会提出那些他认为是必要和迫切措施的建议,以供国会考虑。”

  华盛顿总统于1790年1月8日在其“年度信息”中首次进行了这样的讲演。

  第三任杰佛逊总统废除了向国会发表讲演的华丽安排,称这样的讲演为“来自皇帝宝座的讲演”。他改用书面方式向国会传达信息,这一作法持续了一个多世纪。

  威尔逊总统开始采用由总统本人向国会发表讲演的作法。他说:“总统读自己的信息的能力可能要强于一般的工作人员。”

  1945年,年度信息被正式称作国情咨文讲演。

  约翰逊总统将国情咨文讲演的时间由中午调整为晚上,以吸引更多的电视观众。

  由于“挑战者”航天飞机于1986年爆炸,国情咨文讲演首次被推迟。

  在有关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性丑闻被披露数天后,克林顿总统向国会发表了他1998年的国情咨文。在接下来的一年,他成为首位向正在考虑是否弹劾他总统职务的国会发表国情咨文的总统。

  布什总统今年用其白宫网站来为美国人提供他准备国情咨文的幕后情况,网站还提供了讨论国情咨文讲演内阁会谈的录像资料。(春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国情咨文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