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全受威胁心理需呵护,日自卫队入伊24小时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半年的长期辩论,日本国会去年通过了援伊特别法案,日本自卫队先遣队开赴伊拉克终于成行。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1点左右,日本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先遣队在荷兰士兵的保护下通过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境内,并于当晚7点左右抵达目的地——位于伊拉克南部的塞马沃。

  日本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海湾战争以来,日本从资金援助到派出维和部队,乃至此次向仍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拉克派兵,可以说是日本战后军事政策的一大转折。但日本自卫队入驻伊拉克第一个24小时内发生了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

  *** 穿防弹背心戴钢盔

  日本此次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先遣队是于本月16日从东京出发的,17日凌晨先遣队一行40来人抵达科威特。驻扎在科威特西北部的一个美军基地中经过两天的休整,19日上午10点,大约30名日本自卫队先遣队员从科威特出发经陆路前往他们的目的地伊拉克的塞马沃。而另有10来名先遣队员留在科威特,负责迎接自卫队大队人马到来的准备工作。

  先遣队一行人员分乘3辆轻型装甲车和4辆军用越野吉普,在前来迎接的荷兰装甲车辆的护卫下出发。大约在中午12点半左右,先遣队到达了科伊边境处。在这里,日本先遣队的所有人员都换上防弹背心并戴上钢盔,据称这是美英等国在伊驻军经过科伊边境时都必须要做的规定动作。等候在这里的荷兰军队的2辆大型装甲车与日本先遣队一行会合。在荷兰装甲兵的高度警戒下,日本自卫队先遣队于当日晚9点左右抵达了塞马沃。

  *** 记者险成恐怖分子

  在此次自卫队先遣队赴伊时,日本不少媒体都派了随行记者。从科威特出发之前,驻伊美军一名负责人曾对日本的随行记者告诫称,采访时不要随意靠近车队,如果靠得太近有可能会被当作恐怖分子对待。果不其然,在19日先遣队车队快到科伊边境时,日本一家媒体的车准备超过荷兰的护卫车辆,拍摄一些镜头时出现了紧张的一幕。装甲车上的荷兰士兵一时大怒,马上把机关枪口对准了采访车并大喊不许靠近。

  *** 十余辆采访车围追

  日本防卫厅一直将先遣队从科威特前往伊拉克的这一行程称为“首次危险的移动”,也是先遣队赴伊过程中最为危险的环节之一。所以,防卫厅方面一直都不敢大意,甚至还对自卫队的行程计划采取了保密措施,惟恐出现意外。

  防卫厅19日以“确保先遣队安全抵达目的地”为由,不愿意对先遣队的移动情况透露什么消息。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昌在当天会见记者时表示,前方的信息正在不断传来,而对于先遣队是否快到塞马沃的提问,守屋只是淡淡地表示“快到了”。

  此外,对于先遣队在行进过程中时常发生被十余辆采访车前后围追、跟踪报道的情况,防卫厅方面要求所有派有随行记者的媒体,让他们通知前方人员对自己的采访活动进行自我约束。同时,防卫厅方面还称,在1992年日本自卫队在柬埔寨进行国际维和行动时,来自当地的报道就曾给自卫队添过不少麻烦。

  *** 首要任务竟成“自卫”

  日本自卫队先遣队19日刚刚抵达伊拉克南部塞马沃驻地,就有消息传出说,伊拉克反美武装将针对自卫队发动恐怖袭击。日本防卫厅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这些消息的真实性有待调查。30人先遣队目前的首要任务便是调查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不管怎样,无论这一不知出处的消息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真有其事,让先遣队调查消息真实性的做法已经改变了自卫队进驻伊拉克的初衷。按照原来的计划,约1000人的自卫队将以塞马沃为行动大本营,在周围地区展开水质净化、学校重建、医疗保障等非军事行动。

  *** 武器在手不敢开火

  根据日本政府提出的派兵计划,日本派遣自卫队的人数将达到1100人左右,其中陆上自卫队500到700人,海上自卫队派遣5至7艘运输舰和护卫舰,航空自卫队将派出以3架C130运输机为主的由7至8架运输机或政府专机组成的空中运输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伊拉克各地各种小型战斗和恐怖袭击事件不断,“为了保证实施人道主义援助活动的自卫队人员的人身安全和预防恐怖分子的袭击”,日本政府还为派往伊拉克自卫队首次配备了轻型装甲车、84毫米无坐力炮和110毫米便携式反坦克火箭炮等重型武器。

  配备如此规模的武器装备,自卫队难免在伊拉克会“偶然”使用一次。但是关于如何界定武器使用标准一事,日本国内持不同意见者之间又展开了一场辩论。支持者认为使用武器与行使武力不同,应区别对待。而反对者则坚持使用武器难避参加战斗之嫌,违背日本永不再战的宪法理念。

  20日,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表示,如果在伊自卫队员遇到恐怖事件或者哄抢物品之类的事件时并不属于“战斗行为”的范畴。这一表态明确表明了在伊自卫队员在遇到恐怖袭击事件时不必急于撤退,甚至可以采取武力还击来保护自己。

  *** 心理医生同行防自杀

  由于美英驻伊士兵因不堪外部压力和紧张等心理重压,时有自杀事件发生等原因,日本防卫厅方面决定启动一个帮助前方人员消除心理负担,减缓心理压力的呵护计划。

  对于即将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人员,防卫厅方面目前正在教授自卫队干部一些如何分辨、消除自卫队员心理疲倦和压力的方法。同时,还派出了心理医生和经验丰富的自卫队员给即将派出人员讲解精神医学常识和如何预防自杀问题的专门讲座。对于那些在前方非常严酷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的自卫队员,防卫厅方面除了计划在前方营地增设电视、录相、娱乐室、运动室和图书室等设施之外,还计划设置一种让派出人员每周一次与家人通话10余分钟的计划,以帮助自卫队员缓解心理压力。这一计划的具体作法是,在有派出人员的自卫队驻地设置国际电视电话,让自卫队员与家人能通过这种电话相互看到对方。(来源:《文汇报》)

  链接:*** 自卫队家属——佩带黄手帕祈平安

  在此次派往伊拉克的40来名自卫队的先遣队员中有10名队员是来自北海道的旭川驻地。最近,旭川市内掀起了一个“佩带黄手帕,祈盼平安归”的活动。

  据称,这一活动的创意是来自于日本电影《幸福的黄手帕》,而这部电影所描述的舞台背景就是北海道。旭川市的一些自卫队员家属和部分退役的自卫队员发起了这场活动。全心全意呼吁人们不要再坚持什么支持或者反对派兵,目前大家应该一致祈祷,祝愿那些前往伊拉克的人员能够平安归来。

  *** 日本国民——过半数人反对派兵

  就在日本自卫队先遣队步入伊拉克境内的当天,日本共同社发表了一项关于向伊派兵的民意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日本国民中仍有超过半数反对政府向伊派兵。

  根据共同社的民意调查结果,日本国民中有51.6%的民众反对政府向伊派兵,超过了42.8%支持政府这一做法的民众。反对政府向伊派兵的主要意见有反对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伊拉克战争缺乏正当理由、当地治安状况不好危险性极大以及这是追随美国的做法等;而支持的理由则是应该让日本自卫队在国际贡献方面发挥出积极灵活的作用、伊拉克复兴有利于日本的国家利益和向伊派遣自卫队是日本政府对美国的承诺等。

  另外,对于自卫队员在伊出现死伤等意外情况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一项,有35.9%的民众认为小泉应当下台;50%的民众认为小泉负有政治责任但不必下台。而还有53.2%的民众认为出现这一状况时,自卫队应撤回。此外,还有超过84%的日本国民认为小泉政权就向伊派兵一事没有对国民做出充分的说明。

  *** 当地舆论——怀疑日本派兵动机

  在向伊派兵之前,由于日本国内各界反对声音不断,日本政府通过不同方式来辩解向伊派兵是为了支援伊的战后复兴,是出于人道主义的援助。为了配合政府的表态,日本一些媒体还从伊拉克当地发回报道称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如何艰苦,当地民众是从内心里欢迎来自日本的援助。特别是在日本计划派兵的伊南部地区塞马沃的一个自由市场内挂出的一条横幅更是成了日本向伊派兵是受当地民众欢迎的证据,这条横幅上用日语和阿拉伯语写道“欢迎日本来到这个城镇”。

  据日本媒体报道,19日日本自卫队的先遣队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的消息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阿拉伯世界的一些电视台还在不同时段的新闻节目中用头条的方式报道了日本自卫队的这一动向。

  报道称,在阿拉伯世界中收视率非常高的阿联酋的一家新闻卫星电视台在对日本自卫队进入伊拉克的消息进行报道之后,还播发了一位来自巴格达的军事评论家的评述。这位专家在评论日本自卫队进入伊拉克时称,日本派遣自卫队赴伊是为了支援美国,并不是来支援伊拉克。日本通过这次派遣自卫队赴伊是想得到其某种政治利益。言语中对日本向伊派兵的真实目的提出了质疑。

  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则对日本派兵伊拉克的评述是,此次日本派出的是自卫队的先遣队,最终日本将会向伊派出大约1000人的部队。据日本一家媒体报道,一名前萨达姆政权的士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拉克不需要外国军队,如果伊拉克军队驻扎在日本会怎么样呢?自卫队到伊拉克是为支援伊拉克复兴是不可信的,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石油。要是为了支援伊拉克,日本的企业为什么不来呢?(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