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重建三方会谈结束 联合国作用仍悬而未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21 新华网

  本报综合报道1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和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代表就伊重建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联合国、临管会和联军临时管理当局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联合国作用仍悬而未决

  在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南表示,会谈中各方讨论了政治、人道、安全及任命联合国特别代表等内容,各方通过开诚布公的交换意见更清楚地了解了彼此的立场。他说,伊临管会和美英代表均提出要求,希望联合国尽快向伊派遣工作组,实地了解伊安全形势,并就在未来几个月内举行全国范围内的直接选举是否可行提出建议。

  但是他认为,联合国要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作用仍受到安全条件的限制,在派遣工作组前仍有大量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不过,“三方都同意今后继续就有关问题举行更为广泛的磋商”。

  他重申,联合国可以在伊重建进程中的一些“与伊拉克人民休戚相关并具有明显相对优势的领域”发挥作用;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惟一目标是帮助其人民,他希望看到“伊拉克人尽早就希望联合国发挥何种作用达成广泛共识”。

  和安南相比,临管会和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态度更为乐观。与会的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英国驻伊特别代表格林斯托克表示,此次会谈是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良好开端,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将为未来在伊工作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帕沙希也表示,欢迎联合国在政治、经济、人道和安全等广泛领域发挥作用,希望“联合国重返伊拉克的一天早日到来”。

  对今年夏天前实现直选不抱信心

  和联合国作用直接相关的一个问题是究竟伊拉克在今年夏天前实行直选是否可行。对此安南并不乐观。在接受记者提问时,安南表示:“我不相信从现在到今年6月有足够的时间举行选举。”

  有分析人士称,在伊拉克政权重建问题上,目前美国和伊临管会都有意将“球”踢给联合国。因为美国官员已明确表示,由于伊拉克缺乏人口统计数字和选举法等基本条件,再加上安全环境恶劣,伊拉克在6月底前举行直选不具现实可能性。

  安南此前在致伊临管会成员的信中也同意美国的这一观点,但强调“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应具有广泛代表性,其产生过程应该透明。

  此外,西斯塔尼也不排除接受联合国评估结果的可能性。伊临管会成员、西斯塔尼的一位盟友哈基姆曾表示,如果联合国向伊派出调查小组,就伊近期举行直选的可能性进行评估,其得出的结论可能会为西斯塔尼接受。而安南的上述表态似乎把美国和伊临管会踢过来的“球”拦在了空中。会谈结束后各方也只好表示,今后将继续进一步交换意见。

  国际观察 美国给的民主与伊拉克要的民主

  早在向伊拉克开战之前,美国就宣称它要在伊拉克树立一个“民主”的样板,进而向整个阿拉伯世界实行民主辐射。但是1月19日发生在巴格达的示威游行再次表明,美国的这次“传教”行动看来不会像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那么是什么阻止了美国这次“传教行动的顺利进行呢?是民主在伊拉克水土不服,还是美国给予的民主模式有问题?

  其实,早在去年11月15日美国就已经为伊拉克人准备好了一份“民主套餐”。按照给出的“菜单”,身为这个国家的主人,伊拉克民众却无法参与到自己国家的重建中来,将来究竟由什么样的人来统治自己还得听别人安排。至于结果当然是视安排者的需要而定了。

  尽快完成向伊交权、使美英的占领变成纯粹的“军事存在”是布什政府既定的目标,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在伊扶植一个“美国制造”的亲美政权,促成伊拉克-以色列-土耳其亲美铁三角的形成,从而把世界石油的“水龙头”握在自己的手里。而要达此目标,最保险的办法莫过于让自己满意的人掌握政权了。美国送给伊拉克人的“民主套餐”无疑就是以这种意图为主料的。

  对于这样的“民主套餐”,伊拉克民众当然没有胃口。因此以西斯塔尼为首的什叶派穆斯林首先站了出来,要求通过直选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政府。无论美国占领当局如何晓之以礼,他们就是不从。现在美国又想把一度被它撇在一边的联合国请出来帮忙,但是从安南19日的表态来看,联合国似乎并不愿轻易介入。如此看来,至少在短时间内,美国人的事只有美国人自己解决了。(康平)(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