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违禁武器开始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52 新闻晚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与美英展开第三次较量

  由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和英国外交部官员埃尔曼率领的代表团19日开始在维也纳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会谈。经过一场争夺主导权的“拉锯战”,双方终于达成协议,一起合作完成在利比亚的核查工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20日飞抵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前一天抵达的12名美英核武器专家汇合后即开始销毁利比亚的核武器和生化武器设施。

  巴拉迪19日在维也纳与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和英国副外交大臣威廉·埃尔曼会晤,就销毁利比亚违禁武器问题进行了分工。巴拉迪说,美英两国负责动手销毁利比亚的武器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则负责对销毁情况进行核查。熟悉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方式的外交人士说,在伊拉克和南非,国际原子能机构也采取这种工作方式。

  最近几个星期,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利比亚核计划规模问题上与美英等国产生分歧。国际原子能机构得出的结论是利比亚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生产出核武器。美英则称这个北非国家已经接近于生产出核武器。

  然而,巴拉迪对获得保证、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利比亚发挥主导作用感到高兴。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美国克林顿政府前顾问加里·萨莫雷说,美英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分工合作解除利比亚违禁武器设施,这是一个“绝妙安排”。“我认为这是一项极好的协议,”萨莫雷说,“使用施压和诱导方式说服一些国家放弃武器研制计划,正是处理不扩散问题的传统外交手段。”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就是要主导权

  美英方面认为,是美英情报部门人员经过9个月的艰苦会谈促成利比亚放弃核计划的,因此核查工作应当由美英方面负责。美国虽承认联合国应当在利比亚核问题上扮演一定的角色,但它坚持美国人应当在此问题上掌握主导权,联合国核查人员只有服从的份儿。

  而此次率领美国代表团的是在核武器问题上态度极其强硬的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在利比亚问题上,博尔顿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完全掌握利比亚的核设施情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已经表示,博尔顿此行将逐步确认美英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利比亚核查问题上的协作关系。

  国际原子能机构不退让

  事实上,利比亚核查问题已是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展开的第三次较量了。早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就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拉克是否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针锋相对。此后,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又有一番较量。

  此番国际原子能机构再三表示,该组织是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肩负世界范围内的防止核武

  器扩散以及核查工作。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19日会谈开始前也强调:“根据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享有核查权力。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责权非常明确,即完全独立地进行核查工作。当然,我们需要与美英等国提供的后勤支持进行协调。”

  赵新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