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年寻凶挖出美中情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53 新闻晚报

  年近60岁的美国妇人乔伊斯·霍尔曼已花费30多年时光寻找杀害丈夫的凶手。她的丈夫查尔斯·霍尔曼生前是一名记者。1973年智利政变期间,他由于偶然了解到美国政府卷入政变的内幕而神秘失踪。

  那么,作为智利政变背后“主谋”的美国政府究竟了解多少与此案相关的事实?30多年以来,霍尔曼夫人一直苦苦寻找着问题的答案。

  1 政变牺牲品

  1973年9月11日,智利右翼军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发动铁血政变,推翻了“人民团结阵线”政府,拒绝投降的总统阿连德为保卫总统府英勇殉职,智利从此开始了17年之久的军政府统治。

  政变枪声打响之际,记者查尔斯·霍尔曼与一位朋友身处智利的比尼亚德尔马。一名美国海军军官则正在对他们大肆吹嘘驱逐阿连德的经历。政变后不久,霍尔曼被发现遭枪杀,变成了他千疮百孔的尸体。

  近年来逐渐揭秘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档案表明,中情局通过贿赂收买智利军方的部分将领、反对党领袖和新闻媒体,精心策划了一场军事政变,除去了被美国视为“心腹大患”的阿连德。

  2 第一缕曙光

  1998年10月16日,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在伦敦一家医院看病时被英国警方监控。西班牙一家法院指控他对政变期间3000多人的死亡和失踪负有责任,并要求英国同意将他引渡到西班牙受审。对于霍尔曼夫人等政变受害者亲属来说,皮诺切特被捕是漫漫诉讼路上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为智利法庭受理霍尔曼案件铺平了道路。

  3 第一个幕后凶手

  2003年12月,智利政府公布了与霍尔曼案件有关的第一份诉状。现年64岁的拉斐尔·冈萨雷斯因涉嫌参与杀害霍尔曼遭智利警方指控。此人是智利安全部门一名退休官员。

  冈萨雷斯或许很清楚霍尔曼被谋杀的原因。他在1976年首次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曾对记者说,当时智利情报人员认定霍尔曼“知道的太多”,应当消失。作出这个决定时,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也在场。冈萨雷斯推测,此人是一名美国特工。

  “我们确信,这(案件)触及到军事情报部门高级指挥官的利益,也许皮诺切特本人也知道此事。如果皮诺切特知道了,那么显然美国政府也应该了如指掌,”霍尔曼夫人的律师塞尔希奥·科尔巴兰在圣地亚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4 与基辛格有关?

  毋庸置疑,当时的美国政府对智利政变拍手称快。人们争论的焦点是,美国政府到底在何种程度上扶持政变军人?美国情报机构对霍尔曼了解多少?

  多年来,学者一直在研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担任国家安全顾问期间的所作所为。霍尔曼夫人与岳父埃德蒙根据冈萨雷斯的证词,提出一项民事诉讼,指控基辛格和其他几名美国官员与智利军政府相互勾结,最终导致了霍尔曼的非正常死亡。

  有人则推测,冈萨雷斯在霍尔曼案件中扮演了更为重要和直接的角色。霍尔曼夫人向路透社记者表示:“智利法官的审问结果表明,他(冈萨雷斯)曾对我的丈夫进行审讯,这是最混乱的一个疑点。我迫切希望了解到细节。”

  冈萨雷斯被捕后,智利驻联合国大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邀请霍尔曼夫人共进晚餐,他边敬酒边说:“正义姗姗来迟,但正义终究会到来。”

  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