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和平崛起”的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54 新闻晚报

  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分别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演讲中阐述了中国走和平崛起之路的重要观点,在海外引起热烈反响。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2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和平崛起”的理论内涵》,可谓海外舆论的代表作之一。该文摘要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底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不但提出了“和平崛起”思路,而且
阐述了“和而不同”的理念。这是中国政府高层第一次以“和平崛起”作为自身的角色定位。一般认为,“和平崛起”反应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战略思维,并将规范政治、外交乃至军事方向。

  “和平崛起”及“和而不同”是同一理念的两个方面。“崛起”源自和平,而“和平”又推进崛起。这也可以视为中国领导集体的一个既定目标。和谐而不千篇一律,不同又不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和而不同”出自儒家经典《论语》。和与同是一对哲学范畴,最能体现中国古代辨证思想和政治智慧。

  “和平崛起”概括中国现实

  “崛起”是国际政治中的常用词,虽然是一种新生力量的象征,但不含价值判断。它所指的也许是一种现象,一个国家相对力量的迅速增长。“和平崛起”也基本概括了中国的现实。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海外关于中国崛起的报道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