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首场预选为何在意料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3:13 现代快报

  在美国民主党19日晚举行的首次政党基层会议上,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克里和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爱德华兹后来居上,在艾奥瓦州预选中分列第一和第二,而半年多来支持率交替领先的佛蒙特州前州长迪安和来自密苏里州的众议员格普哈特滑到了第三和第四。尽管这一结果在预选前的民意测验中已露端倪,但变化幅度之大仍让人觉得意外。

  为什么民主党的竞选在短时间内出现如此明显的强弱易位呢?原因大致可以归结为三
个方面:

  首先,美国国内形势与伊拉克局势的变化。在去年民主党竞选活动展开初期,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立即成为选民区分候选人的最明显标准。起初默默无闻的迪安异军突起,凭借鲜明的反战立场吸引了大批民主党中左翼成员的支持,支持率直线上升。而克里、爱德华兹、格普哈特和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参议员利伯曼等投票支持动武的议员则忙于解释自己的立场,陷入被动。

  随着人们对伊拉克问题的关心度逐渐降低,迪安保持优势越来越难。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俘获之后,支持对伊动武的候选人重新活跃,借机表明他们当初支持动武的正确性。迪安则表示,萨达姆被抓并没有使美国更安全。但相当一部分民主党选民似乎并不认同这一立场。

  其次,民主党消极竞选的影响与选民心态的变化。民主党争夺提名的候选人一度达到10个,争夺相当激烈,相互攻击成为主要手段。迪安因为过早领先而成众矢之的,遭到克里、利伯曼和格普哈特等人的轮番攻击,疲于应付。迪安在应对时表现出来的恼怒,更在选民心中留下负面印象。爱德华兹则一直保持克制,不攻击任何对手,而是强调传递积极信息,得到了选民的认同,被普遍认为是他后来居上的重要因素。

  美国选民倾向于在选举前的最后时刻做出决定,这给竞选早期民意测验的可信度打上了问号。而在选民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的选择时,候选人获得提名后战胜另一个党派候选人的可能性有多大,这是一个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克里和利伯曼等人都抓住这一点做文章,称迪安连民主党主流都代表不了,当然更无法在大选中争取独立选民甚至共和党选民。他们还称,迪安是一个“愤怒的人”,不适合领导一个国家。这些都使选民对迪安产生疑问。

  国家安全问题历来被认为是民主党的弱项,克里作为越战老兵的资历使他在这个问题上具备了与布什抗衡的实力。此外,他担任参议员近20年,在处理全国性事务和外交政策的经验方面胜迪安一筹。而爱德华兹人气急升,一个重要因素是他来自美国南方,比其他候选人更有实力与共和党候选人争夺共和党大本营的南方各州。

  再者,克里竞选策略的及时调整。克里去年竞选活动陷入低潮的原因之一是他的竞选班子内部有矛盾,难以协调。克里及时进行调整,撤换了一批人员,并着力加强基层竞选组织的建设,使其遍布各个社区。竞选早期,克里将重点放在新罕布什尔州,因为该州与马萨诸塞州相邻,获胜的意义很大。但迪安在新州取得明显优势后,克里作出决定将重心移至艾奥瓦州,期待借艾奥瓦胜利的势头来争夺新罕布什尔。这是克里的一招险棋,但取得了成功。

  艾奥瓦州的预选结果使新罕布什尔州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目前,民意测验显示迪安仍在新州居于领先地位,但优势正在迅速缩小。如果他不能在那里取胜,竞选前景就会相当黯淡,甚至就此终结。在新州民意测验中紧追迪安的是退役将军克拉克。克拉克放弃了艾奥瓦州的预选,对新罕布什尔州是志在必得。

  预选被视为美国大选的前奏,主要以初选或政党基层会议的形式进行。由于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是美国最先举行预选的两个州,这两个州的选举结果对整个预选有很大影响。以往的选举表明,最终获得党内提名的绝大部分候选人都在艾奥瓦州争夺中进入前三名,并且在两个州之一获胜。可以说,克里初战告捷已为其进军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新华社记者 谭新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