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卫专家:禽流感疫苗可望短期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8:03 新京报

  病毒基因序列最早本周内绘出,疫苗测试将在一个月内完成

  本报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0日说,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禽流感爆发并发生人类感染禽流感病例后,该组织最好的专家正加紧研制抗新型流感的疫苗。与抗SARS疫苗不同,针对禽流感引发的人类新型流感的疫苗短期内就有可能研制成功。

  世卫组织称,2003年中国香港地区爆发禽流感后,研究人员即开始着手研制抵抗H5N1病毒引发的人类新型流感的疫苗。世卫组织中来自美英等国的科学家去年已初步研制出应对H5N1病毒的“疫苗原型”。

  越南、韩国、日本等国去年底、今年初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经查,致病病毒也是H5N1型。到目前为止,经世卫组织认定的死于禽流感病毒的患者在越南已有5人。世卫组织全球流感计划负责人克劳斯·斯特尔说,专家们最早在本周末就可绘出病毒的基因序列图。他说,这次亚洲禽流感病毒可能与上次香港禽流感H5N1病毒极其相似。这意味着疫苗的原型已经存在。现有的原型疫苗已通过基础检测,以确保其在鸡等家禽中使用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人员还用白鼬作为人的替代体对原型疫苗进行测试。另外,这种原型疫苗也已通过基因稳定性、抗原有效性等测试。

  斯特尔说,如果病毒分析显示两次禽流感疫情的H5N1病毒基因序列一致,世卫组织将与制药行业协调,尽快测试原型疫苗在人体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确定疫苗的适用剂量。这一过程大概需要近1个月时间。原型疫苗如解决了上述问题,将会很快投入批量生产,付诸使用。

  日决定宰杀全部染病家禽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媒体21日称,日本农林水产省已经决定宰杀全部感染禽流感的家禽群体,而不是采取注射疫苗的方法。

  北海道大学兽医系教授喜宏田说,美国、荷兰和比利时防治禽流感采取全部宰杀的办法,收到了“斩草除根”的效果。而接种疫苗的方法在墨西哥等地曾实行过,却没能防止疫情蔓延。

  喜宏田认为,注射疫苗不能完全解决防疫问题,如果疫苗与禽流感病毒类型不对应,就不能避免感染。此外,接种疫苗的鸡体内产生抗体之后,病毒检查会呈阳性,人们将难以判断这种阳性反应是由接种疫苗引起的,还是由感染禽流感病毒所致,反而为彻底消灭禽流感设置障碍。

  目前,禽流感流行有区域性的特点。因此日本有关部门相信,全部宰杀是防止禽流感蔓延的最佳手段。(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