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空话”多 民主党喝倒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8:21 天津日报

  凌朔

  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晚国情咨文讲话时的热情洋溢和满面笑容并没有赢得民主党的欢欣。在共和党频频起身奋力鼓掌的同时,与之界限明显的民主党一侧席位却毫无动静。当布什谈及减税等存在争议的话题时,民主党议员间还不时传出唏嘘的喝倒彩声。

  国会讲演之后,民主党强烈反驳布什的一些观点,并称布什在国情咨文中的众多承诺犹如“空头支票”,难获美国民众的信任。

  “两个世界”

  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的陈述令民主党实难接受。一些民主党议员批评布什奉行的外交政策正使美国的许多盟友与美国越走越远,而也正是这一政策,导致了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了巨大的财力和兵力牺牲。

  布什在当天的咨文讲话中,辩护了伊拉克战争,描绘了当前反恐形势,承诺了进一步推动经济,表示要增加就业机会,强调了要加强健康和教育,并呼吁一份永久减税政策的出台。但这一切,在民主党看来,并不适用于美国社会。

  “我认为,美国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个是总统先生谈及的世界,另一个是美国人每日生活的世界,”刚刚获得美国民主党党内候选人第一战提名预选胜利的马萨诸塞参议员约翰·克里当晚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说。他的一番话,几乎全盘否定了布什的国情咨文,因为布什的讲话“只适用于大多数美国人并不涉及的另一个世界”。

  “哪个国情?”

  在艾奥瓦州初选中名列第二的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之后发表了一次题为《两个美国国情咨文》的讲话。

  “当总统先生说‘我们的国情坚实’时,你必须多问他一句,‘总统先生,哪个国情?’”爱德华兹说,“因为,乔治·布什所说的‘国情’是华盛顿说客、特殊利益者以及布什的首席执行总裁朋友们的国情,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的国情的确不错,他们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东西,只要他们想,就能得到。”

  “新邪恶轴心”

  与前三位民主党候选人角逐者的心态有别,韦斯利·克拉克,这位曾经的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当晚针对布什的国情咨文发表了一个新“观点”。

  “令人沮丧的事实是,在提出‘邪恶轴心’概念后两年,我们得到了一个新的邪恶轴心……威胁美国未来的财政政策,威胁美国安全的外交政策,以及导致美国人慢性死亡的国内政策”克拉克说。

  克拉克进一步说:“布什愿意花费数万亿美元用于伊拉克战争,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用于把一个人送抵火星的计划;但他在美国的国内就业问题上,只肯总共支出1.2亿美元,平摊到每个失业者身上仅15美元,这还不足坐公共汽车去就业培训中心的钱。”

  “光芒与导弹”

  此外,民主党派内部还针对布什的外交策略创造了一个新词汇———“独步外交政策”。

  “总统先生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带领我们走进伊拉克战争;他怀抱着一个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战争极端学说;他失败地建立了一个非真实的国际联盟,”美国众议院议员南希·佩洛西说,“美国应当给世界一束光芒,而不是一枚导弹。”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