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国情咨文拣好听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8:2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于美国东部时间20日晚9时许在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今年面临大选的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论及十大主题,除伊拉克战争、反恐怖主义战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民主等涉及外交的问题外,他也花费了同样长的时间在经济、医疗、保险、毒品、婚姻、宗教等国内问题上。这篇国情咨文被认为是在为他的竞选活动定调。

  帮伊战辩解

  布什说,伊拉克战争将几百万伊拉克人从萨达姆统治下“解放”出来,使中东地区变得“更加稳定和安全”,也使美国免遭恐怖袭击而变得更加安全。

  针对国内外对他在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威胁存在的情况下出兵伊拉克的批评,布什说,即使缺乏广泛支持,他也会毫无顾忌地发动战争,“美国决不会为捍卫自己的安全而寻求批准”。

  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布什辩解说,联军在伊拉克发现了一些萨达姆政权企图发展生化武器的设施和器材,“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独裁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将会延续至今,安理会有关伊拉克的决议就将依然是空洞的,那将削弱联合国的威信”。

  布什说,萨达姆已被抓住,伊拉克前政府55名被通缉的重要人物中已有45人被抓或被打死。美国正在对恐怖分子发起进攻,在全世界追捕“基地”组织成员,该组织已知的领导成员中近三分之二已被抓获或打死。

  关于伊拉克重建,布什称,联军临时当局正在与临管会起草伊拉克的基本法,美国正在与伊拉克人和联合国合作,准备在6月底全面恢复伊拉克主权。

  替反恐邀功

  在国土安全方面,布什说,自2001年9月11日以来,已有28个月没有发生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事件,但恐怖活动在世界其他地方仍不时发生。恐怖分子仍在继续策划针对美国和“文明世界”的攻击。“9·11”后国会通过的《爱国法案》对美国安全与执法人员保护民众非常重要,由于该法案中的主要条款将于明年失效,他要求国会延长这一法案的时限。

  称减税正确

  在谈到国内经济时,布什说,过去3年来国会通过的减税刺激经济复苏的措施已发挥作用,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2003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大幅增长8.2%,是近20年来的最快增长速度,这表明实施大规模减税计划是正确的。鉴于部分减税措施即将到期,布什呼吁国会通过立法使这些措施永久化。

  布什表示,为缓解就业压力,美国政府将斥资5亿多美元在学校开展各种就业培训。在谈到今年预计高达5000多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时,布什承诺将推行谨慎的财政政策。他还呼吁国会削减不必要的开支。

  给移民松绑

  布什还表示,国会应修改美国的移民法,允许数以百万计的非法外国劳工申请临时工作许可,有条件地给予他们合法身份,以满足美国雇主雇用愿从事低收入工作的外国人的要求。布什同时呼吁国会支持他在同性恋、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政策。

  为竞选定调

  有分析认为,这篇国情咨文“净挑好听的说”,对那些不如意之处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含糊了事。比如,文中通篇没有谈及美国人的心腹之患、“基地”组织负责人本·拉丹,只是含糊地提到,“基地”组织三分之二的头目被抓或被杀。

  布什将于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共和党初选活动中露面,直到11月2日正式大选,他这大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捍卫他白宫主人的地位。这次国情咨文中泛泛谈到的十大话题,布什将花今后几个月的时间详加阐述。(据新华社)

  民主党,不鼓掌

  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晚国情咨文讲话时的热情洋溢和满面笑容并没有赢得民主党的欢欣。在共和党频频起身奋力鼓掌的同时,与之界限明显的民主党一侧席位却毫无动静。

  “两个世界”

  “我认为,美国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个是总统先生谈及的世界,另一个是美国人每日生活的世界,”刚刚获得美国民主党党内候选人第一战提名预选胜利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说。他的一番话,几乎全盘否定了布什的国情咨文,因为布什的讲话“只适用于大多数美国人并不涉及另一个世界”。

  “哪个国情?”

  “当总统先生说‘我们的国情坚实’时,你必须多问他一句,‘总统先生,哪个国情?’因为,乔治·布什所说的‘国情’是华盛顿说客、特殊利益者以及布什的首席执行总裁朋友们的国情,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的国情的确不错,他们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东西,只要他们想,就能得到。”在艾奥瓦州初选中名列第二的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对布什所谓的坚实国情不屑一顾。

  “新邪恶轴心”

  “令人沮丧的事实是,在提出‘邪恶轴心’概念后两年,我们得到了一个新的邪恶轴心……威胁美国未来的财政政策,威胁美国安全的外交政策,以及导致美国人慢性死亡的国内政策。”与前三位民主党候选人角逐者的心态有别,韦斯利·克拉克,这位曾经的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当晚针对布什的国情咨文发表了一个新“观点”。

  “独步外交政策”

  “总统先生怀抱着一个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战争极端学说;他失败地建立了一个非真实的国际联盟。美国应当给世界一束光芒,而不是一枚导弹。”美国众议院议员南希·佩洛西说。民主党派内部针对布什的外交策略创造了一个新词汇———“独步外交政策”。

  从数字看美国

  英国《独立报》20日发表题为《乔治·布什和真实的国情咨文》的文章,引导读者从数字看布什和美国。

  伊拉克战争

  1000万———全世界上街抗议美英对伊拉克动武的人数,创下了同步举行示威游行的人数新纪录。

  501——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

  1.6万———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被打死的伊拉克人数,其中1万为平民。

  1000亿美元———截至2003年底,美国纳税人承担的伊拉克战争费用。

  对外关系

  2———布什入主白宫以来进行军事打击的国家数目(阿富汗和伊拉克)。

  竞选连任

  1.13亿美元———布什和切尼在2000年总统竞选期间的筹款总额,创下了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1.3亿美元———迄今布什为竞选连任筹集的资金数额。

  90%———2001年9月26日对布什表现表示满意的美国公民比率。

  53%———2004年1月16日对布什表现表示满意的美国公民比率。

  预算赤字

  1270亿美元———布什2001年就任总统时美国预算盈余数额。

  3740亿美元———2003财政年度美国预算赤字数额。

  国内经济

  2002———美国企业申请破产创纪录的一年(157万起)。

  240万——布什当政3年间失业的美国人数。

  其他

  28———布什去年8月的休假天数,是美国历史上休假时间第二长的总统(第一为尼克松)。

  13———一般美国工人每年的休假天数。

  1009万美元———布什最初16人内阁成员的平均财富。

  几个第一

  布什成为第一个无视《日内瓦公约》规定、不允许探视战俘的美国总统。

  布什是过去40年来第一个下令处决联邦犯人的总统。处决犯人的命令通常由各州下达。

  美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名列世界第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