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题材”热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9:24 光明网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老朋友克里斯蒂安前几天过40岁生日,记者送他一本《中国》大型画册作为礼物。他非常高兴,说这是他收到的生日礼物中,第5本以中国为题材的画册了。

  巴黎15区迪万书店的老板也对记者说,现在有关中国题材的大型画册、图书种类很多
,最近几乎每周都有新书上市,也大都畅销。2003年的圣诞节,许多巴黎人都把此类书籍作为圣诞礼物。记者在该书店碰到的一位顾客对记者说,他要给自己的兄弟姐妹每人买一本有关中国的不同版本的大型画册作为礼物。巴黎主要的商业大街之一里沃利大街上一家书店,还专门把临街的两个橱窗中的一个布置成“中国题材画册专柜”。店主对记者说,这个专柜为他吸引了不少客人,他准备保留两周以上。

  记者在法国最大的图书采购网站上检索查到,现在仍在出售的有关中国的图书约1100种,其中大型画册约70种。这些有关中国历史、社会生活、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等题材的大型画册大都印制精美,图文并茂,价格不菲。

  事实上,不光图书出版业,随着法国“中国文化年”高潮迭起和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中国题材”正在成为巴黎商家和巴黎人生活中新的时尚。在巴黎7区的维克多·都辉中学学生食堂里,1月22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这一天的菜谱上,还特别注明“中国新年特别菜单”。这份已经在本周一公布的菜谱,在这所只有极少亚裔学生的学校中产生了轰动效应。

  巴黎亚裔人士聚居的地区,这几天已经开始张灯结彩,喜迎新春。巴黎最主要的大街香榭丽舍大街两旁,也挂满了各种中式喜庆标识,1月24日,这里将举行巴黎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华人盛装大游行,其中包括专门从北京赶来参加“北京风情舞动巴黎”活动的800名表演者。这是巴黎市政当局首次允许外籍侨民在“世界上最美的大街”上举办这类活动。当晚,世界上付费参观人数最多的建筑物、法国的标志性建筑艾菲尔铁塔将首次身披“红装”,这个中国人眼中的吉祥色将在铁塔上保留一周。这也是这座建筑物有史以来,首次以外国文化为主题而举办的大型活动。

  (本报巴黎1月2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