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国情咨文为竞选定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19 南方日报

  布什国情咨文为竞选定调 论及十大主题为自己政策辩护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于美国东部时间20日晚9时许(北京时间21日上午10时)在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今年面临大选的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论及十大主题,除伊拉克战争、反恐怖主义战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民主等涉及外交的问题外,他也花费了同样长的时间在经济、医疗、保险、毒品、婚姻、宗教等国内问题上。这篇国情咨文被认为是在为他的竞选
活动定调。

  开口先提男兵、女兵

  与往年发表国情咨文时的情形类似,布什满面微笑地进入国会大厅,一路上与热情的参众两院议员及特邀听众握手。登上讲台,尚未开口,台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其持续时间可用经久不息来形容。

  一开口,布什首先提到的就是那些“奋战”在世界各地的“男兵、女兵们”,说他们“让美国变得更安全”。言罢,又是掌声。所有人全部起身鼓掌,为布什,更为那些男兵、女兵们。

  接下来,本来满脸微笑的布什严肃起来,因为他不可避免地谈到过去一年中对美国,也是全世界最重大的事件——伊拉克战争。

  布什骄傲地宣布,前萨达姆政权的55名高官中已经有45人不是被俘就是被打死。他以捍卫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并表示,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努力已经取得了进展。

  布什还重申了在6月底之前在伊拉克实现权力交接,让伊拉克人自己管理自己。说这番话时,实况转播此次国情咨文的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镜头及时转向正坐在听众席上的、到访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本月轮值主席阿德南·帕沙吉。

  “美国仍处战争状态”

  “2001年9月11日至今,28个月过去了。两年多时间里没有再发生针对美国本土的袭击。现在确实存在着一种诱惑,让(我们)相信自己已经摆脱了威胁。”

  “这是一种可以理解、令人欣慰的希望,但却是一种无法实现的希望,”布什说。在他看来,过去一年间发生在全球其它国家的恐怖袭击事件,是美国并没有摆脱恐怖威胁的证明。

  因此,布什强调,美国目前依然处于“战争状态”。

  “美国正在向恐怖分子发起攻势,”布什告诉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全体议员,“今晚,美国是一个理应呼唤并承担重大责任的国家。我们正在对此作出响应……我们还没有走完这段(承受)灾难、(诉诸)审判和(投入)战争的全程,(所以)不可以摇摆(止步),让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半途而废。”

  “正因为美国所发挥的(反恐战争)领导作用,以及所抱有的坚定决心,世界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他认定,美国现阶段所做的工作,是“挑战”隐藏和支持恐怖分子并且有可能向恐怖分子提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

  布什还高度评价了《爱国者法案》在反恐怖主义方面的作用,称这一法案给执法部门以反恐所需的工具。也许是那些批评《爱国者法案》的声音起了作用,布什说法案的部分条款今年肯定将失效,他敦促国会更新这些条款。

  为推动美国所认可的民主,布什还敦促国会将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的预算加倍,另加拨4000万美元专用于中东地区的民主项目。

  虽然没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对利比亚开始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表示满意,并敦促其它相关国家效仿。

  标榜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2003年第三季度猛增8.2%,第四季度的增速预计也在4%左右,这成为值得布什“标榜”的一大政绩。

  在骄傲地宣布8.2%之一20年来最高的经济增长率后,布什还例数了美国经济的优点:“新屋建设指数:几乎是20年来最高;房屋拥有率:历史最高;制造业活动在增加;通货膨胀率降低;出口正在增加;生产力提高;工作岗位数量正在上涨。”

  其实,布什提到的最后一点——工作岗位正是他比较“心虚”之处,因为虽然经济增长率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利好倾向,但就业形势还是不给布什“面子”。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11月,美国增加的就业机会只有9.4万个,低于原来估计的大约14万。去年12月,美国新增就业人口仅为1000人,更是远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5万人。

  在表示对美国经济复苏抱有信心的同时,布什要求美国国会采取多种步骤,确保经济复苏得以持续。

  大打温馨家庭牌

  与就业问题相呼应,布什提及教育。因为生产力更高的工人需要更多技能,国家需要帮助工人们获得更多技能,解决就业问题,而这需要加大教育投入。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谈到,美国学生的阅读和数学成绩不尽如人意,为此,他建议拨款1亿美元用于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1.2亿美元帮助学生提高数学能力,其具体措施包括邀请数学方面的专家到美国执教。

  美国人重视家庭。布什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在国情咨文后半部分谈到的几乎都是与每个美国家庭息息相关的问题。

  例如,他敦促国会修改有关社会保险方面的法案,让工作的人们可以用工资所支付税款投资于私人的退休账户。再比如,他建议国会设立最高限额为1000美元的个人退税账户和3000美元的家庭账户,以便低收入工人也能购买医疗保险。又比如,针对威胁到年轻人的毒品问题,布什建议额外拨款2300万美元,用于学校的毒品检测。

  此外,他还提到了婚姻、宗教等问题。

  布什将于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共和党初选活动中露面,直到11月2日正式大选,他这大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捍卫他白宫主人的地位。这次国情咨文中泛泛谈到的十大话题,布什将花今后几个月的时间详加阐述。 徐海静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