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麦当劳创始人遗孀遗产捐慈善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19 南方日报

  麦当劳创始人遗孀巨额遗产捐慈善机构

  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全境开设社区服务中心

  国际性慈善组织“救世军”20日宣布,根据去年10月去世的麦当劳公司创始人、已故美国快餐业巨头雷·克罗克的遗孀琼·克罗克生前嘱托,该组织将从她的遗产中获得价值超
过15亿美元的巨额捐款,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慈善捐赠之一。

  “救世军”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组织将用这笔巨款在美国全境开办社区服务中心,而这些中心将以克罗克夫妇的名字命名。“救世军”美国分部负责人托德·巴西特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显然极度兴奋,同时也为琼·克罗克的异常慷慨感到自惭形秽。我们认识到她将这件礼物交到我们手中时(对我们)寄予的高度信任。”

  据悉,该组织计划将琼·克罗克捐款的半数购买保险,其分红的一部分用于已有社区服务中心的运转,另一半捐款将完全用于建造新的社区中心。巴西特说:“这(社区中心)将成为‘救世军’在美国的新领域。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中心扩大对个人、家庭和遭受危险的儿童的服务。”

  尽管琼·克罗克向“救世军”捐赠的具体数目要等到遗产清算工作完成后才能确定,但她的委托人估计,这笔钱将超过15亿美元。

  琼·克罗克于去年10月12日去世。根据其遗嘱,除了“救世军”外,美国公共广播服务机构——国家公共电台也将从她的遗产中得到2亿美元捐款。此外,受惠者还包括一些大学的和平研究院及其他慈善组织。

  美国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慈善捐赠是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2000年捐的,他向比尔和梅林达基金会捐了50亿美元,但由于这个基金是他本人创建的,盖茨此举遭到非议。

  纽约城市大学慈善中心主任凯思林·麦卡锡在评论这笔巨额捐赠时说:“这是非凡之举。我认为它其实是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慈善捐赠。”他指出,盖茨的捐款数目虽然超过琼·克罗克,但他是把钱捐给了自己的基金会,算不上真正的捐赠。

  “救世军”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慈善和服务性机构之一,成立于1865年,主要向无家可归者提供衣食、住所以及其他服务。经过多年积累,该组织拥有大量资产,在芝加哥等美国主要城市的中心商业区拥有许多房地产。

  麦卡锡指出:“一笔数额如此巨大的捐赠将使这一组织得以向新领域扩展,并提供了巨大的经济缓冲。如果你是该组织主管,你将高枕无忧。”

  出身于一个铁路工人家庭的琼·克罗克1969年与雷·克罗克结婚,生前在《福布斯》公布的美国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121位。1984年丈夫去世后,她便将全部精力投入慈善事业,捐款总额达数亿美元。琼·克罗克是“救世军”赞助人之一,生前资助过该组织的许多项目,涉及教育、保健、艾滋病和癌症研究、艺术、和平和防止核扩散等。

  杨晴川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