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为谋连任大声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2:04 解放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20日晚间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再次为政府去年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他还承诺继续执行减税计划,刺激经济增长。布什选择在下届总统宣誓就职整整一年前,同时也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刚刚开始之际发表国情咨文显然绝非偶然。他希望借此机会传达一种信息,即他的经济恢复以及改善美国安全的政策是行之有效的,美国应该坚持这些政策,支持他竞选连任。因此,美国舆论称布什的讲话奠定了他的“竞选纲领”的基调。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为他的伊拉克政策进行了辩护。他说,正是伊拉克战争使得世界上“没有人怀疑美国的话”,利比亚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显然也与此有关。布什还说,尽管有关人员至今未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美国武器搜查人员在伊发现了大量与违禁武器有关的项目活动。

  布什还对政府的“反恐”斗争表示满意。不过,他警告说,恐怖分子还在策划对美国发动袭击。布什强调,即使缺乏广泛支持,他也会毫无顾忌地发动战争,“美国决不会为捍卫自己的安全而寻求批准”。

  在国内政策方面,布什指出,由于大规模减税计划已经发挥作用,美国经济目前增长势头强劲,美国经济去年第三季度大幅增长了8.2%,是近20年来的最快速度。这表明实施大规模减税计划是正确的。他呼吁,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和增加就业,国会应当通过永久性减税计划。

  这是布什本届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也是他为自己在今年下半年的总统选举中争取连任阐述其竞选纲领的重要讲话。前一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初选刚刚在艾奥瓦州拉开序幕,显然,布什此时发表国情咨文也想从媒体那里抢夺“风头”,达到削弱民主党影响之功效。

  依照惯例,总统在发表国情咨文后,其支持率一般会有所上升。但要保持高支持率并在最终的选举中获胜,还要看其在其他各方面的表现,尤其是在保护美国安全和促进经济复苏方面的成绩,这也是布什在其国情咨文演讲中特别注重伊拉克、反恐及减税等问题的原因。李永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