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又有意外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2:04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宣布,“勇气”号火星车首次对火星土壤进行了取样分析,获得了一批宝贵数据,并意外地发现了此前没有预料到的化学物质。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勇气”号当天伸出“手臂”,开启了一个有着“瑞士军刀”之称的百宝箱,动用了一批精密仪器,采到了其所在凹地表层土壤的珍贵样本。

  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火星土壤里含有一种名叫橄榄石的化学物质,它的形成通常与火山爆发有关。此外,科学家还在“勇气”号传回的土壤数据中发现了其他一些熟悉的化学元素,如铁、硫磺、氯、氩、镍和锌等,其中镍和锌属首次发现。科学家据此推断,火星表层土壤可能是由一层颗粒较细的火山岩组成的。

  19日,“勇气”号还发回了火星表面岩石的彩色照片。照片上有一块呈金字塔形的岩石,周围散落着一些小岩石碎片,颜色都是土黄色。科学家估计这些岩石的尺寸大约有足球那么大,并把这类岩石命名为“纽约”。

  到目前为止,“勇气”号已经向前行进了10英尺。其间,它经常停下来“观看”沿途景色,并不时地拍照留念。欧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