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社会论坛落幕 反对美对伊开战是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2:42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邹浩宇):第四届世界社会论坛21日在印度西部城市孟买落幕,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2500个非政府组织的近8万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6天的会议。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反对全球化带来的不公正和不平等是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

  反对美国占领伊拉克是贯穿本次会议始终的主要议题。与会者通过组织游行、集会和召开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反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抨击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
他们认为,美国的上述做法和政策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反战的与会者除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外,还包括了数千名来自法国、德国和英国的代表。此外,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一些代表在会议期间也举行了集会和游行,抗议本国政府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支持。

  本次会议的另外一个议题是全球化带来的不公正、不平等。与会代表认为,全球化带来的不公正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自主性,并导致它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处于不平等地位。此外,一些与会者认为,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正进一步扩大,经济波动甚至危机成为经常性的、不可避免的情况,其主要是由经济全球化以及跨国公司、国际经济组织支持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所导致的。

  本次会议期间,各国代表还就转基因食品、童工、妇女权利、动物保护、种族歧视、环保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印度有3万多名各界人士与会,巴基斯坦也有900多名代表与会,这是去年4月印巴关系缓和以来两国交往中最大规模的代表团。来自印巴两国的代表在会议期间就克什米尔问题展开了讨论,双方在讨论后分别发表声明,呼吁尽快结束克什米尔地区的暴力冲突。

  世界社会论坛是与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相对应的大型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与会者包括全世界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代表等。世界社会论坛为世界各国各界人士提供一个开放式的讨论空间,对全球化产生的种种问题进行思考与探讨,形成建议,以便建立起有利于人类发展的“另一种世界”。

  舆论认为,相对于只限国家首脑和商界精英阶层参与的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社会论坛的参与者来自各国的各个社会阶层,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所涉及的议题也十分广泛,涵盖了当今世界社会发展过程中多个层面存在的问题。部分与会者对当前全球化的局限性进行反思,并提出建议,客观上会对解决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建立更均衡的、可持续性的全球化规则产生积极影响。(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