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发文”为竞选定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3:09 南方都市报
  当地时间20日,布什在华盛顿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

  布什“发文”为竞选定调

  昨日布什发表国情咨文,谈及伊战等十大主题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于美国东部时间20日晚9时许(北京时间21日上午10时)在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今年面临大选的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论及十大主题,除伊拉克战争、反恐怖主义战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民主等涉及外交的问题外,他也花费了同样长的时间在经济、医疗、保险、毒品、婚姻、宗教等国内问题上。这篇国情咨文被认为是在为他的竞选活动定调。

  布什登上讲台,一开口首先提到的就是那些“奋战”在世界各地的“男兵、女兵们”,说他们“让美国变得更安全”。接下来,布什骄傲地宣布,前萨达姆政权的55名高官中已经有45人不是被俘就是被打死。他还捍卫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并表示,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努力已经取得了进展。

  布什说,过去一年间发生在全球其它国家的恐怖袭击事件,是美国并没有摆脱恐怖威胁的证明。因此布什强调,美国目前依然处于“战争状态”。布什还高度评价了《爱国者法案》在反恐怖主义方面的作用。

  美国经济2003年第三季度猛增8.2%,第四季度的增速预计也在4%左右,这成为值得布什“标榜”的一大政绩。在骄傲地宣布8.2%这一20年来最高的经济增长率后,布什还列数了美国经济的优点:“新屋建设指数:几乎是20年来最高;房屋拥有率:历史最高;制造业活动在增加;通货膨胀率,低;出口正在增加;生产力,高;工作岗位数量正在上涨。”

  与就业问题相呼应,布什提及教育。因为生产力更高的工人需要更多技能,国家需要帮助工人们获得更多技能,解决就业问题,而这需要加大教育投入。

  美国人重视家庭。布什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在国情咨文后半部分谈到的几乎都是与每个美国家庭息息相关的问题。此外,他还提到了婚姻、宗教等问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总统日程

  布什会见帕沙吉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白宫会见了到访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帕沙吉和临管会成员,双方就伊主权移交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帕沙吉在会谈结束后对新闻界说,他和临管会其他成员就“广泛的”问题与布什会谈了40分钟。

  帕沙吉说:“我们正在考虑各种选择,我们希望能够对(新政府产生的方案)进行某些修改完善,也就是说,使新政府更透明、更包容。”

  帕沙吉说,双方在会谈中还谈到了美国和伊临管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团赴伊考察是否具备直接选举条件的问题。参加会谈的伊临管会成员、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说,选举是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我们明确表示,应该在伊拉克进行(直接)选举,应该遵守主权移交时间表。”

  各方反应

  “新词汇”抨击布什

  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晚国情咨文讲话时的热情洋溢和满面笑容并没有赢得民主党的欢心。当布什谈及减税等存在争议的话题时,民主党议员间还不时传出喝倒彩声。

  新词一 “两个世界”

  “国情咨文在那些坐在白宫包厢内的布什总统最富有的资助人看来像玫瑰一样,但辛勤工作的美国人会看穿那一包括在同情丝带内的激进议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角逐者之一的霍华德·迪安这样评价布什的讲话。

  “我认为,美国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个是总统先生谈及的世界,另一个是美国人每日生活的世界,”刚刚获得美国民主党党内候选人第一战提名预选胜利的马萨诸塞参议员约翰·克里当晚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说,布什的讲话“只适用于大多数美国人并不涉及的另一个世界”。

  新词二 “新邪恶轴心”

  与前三位民主党候选人角逐者的心态有别,韦斯利·克拉克,这位曾经的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当晚针对布什的国情咨文发表了一个新“观点”。

  “令人沮丧的事实是,在提出‘邪恶轴心’概念后两年,我们得到了一个新的邪恶轴心……威胁美国未来的财政政策,威胁美国安全的外交政策,以及导致美国人慢性死亡的国内政策。”克拉克说。

  新词三 “独步外交政策”

  民主党派内部还针对布什的外交策略创造了一个新词汇——“独步外交政策”。

  “总统先生在美国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带领我们走进伊拉克战争;他怀抱着一个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战争极端学说;他失败地建立了一个非真实的国际联盟,”美国众议院议员南希·佩洛西说,“美国应当给世界一束光芒,而不是一枚导弹。”

  在南达科他州民主党议员汤姆·达施勒看来,布什当天推出的永久减税政策无异于逆经济规律之举。“大幅减税并不会带来膨胀经济”。

  从数字看布什

  英国《独立报》20日发表题为《乔治·布什和真实的国情咨文》的文章,引导读者从数字看布什和美国。

  伊拉克战争

  1000万:全世界上街抗议美英对伊拉克动武的人数,创下了同步举行示威游行的人数新纪录。

  501: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

  9.2:自去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驻伊美军日均受伤人数。

  1.6:自反美武装发动袭击以来,驻伊美军日均死亡人数。

  1.6万: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被打死的伊拉克人数,其中1万为平民。

  1000亿美元:截至2003年底,美国纳税人承担的伊拉克战争费用。

  130亿美元:截至2003年10月24日其它国家承诺的援助伊拉克重建资金(其中大多为贷款)。

  92%:一年前伊拉克城市地区拥有饮用水的比率。

  60%:今天伊拉克城市地区拥有饮用水的比率。

  80%:目前伊拉克劳动力失业比率。

  55%:战争前伊拉克劳动力失业比率。

  竞选连任

  100:布什和副总统切尼2003年出席筹款会的次数。

  1.13亿美元:布什和切尼在2000年总统竞选期间的筹款总额,创下了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1.3亿美元:迄今布什为竞选连任筹集的资金数额。

  2亿美元:预计布什和切尼2004年筹集的资金总额。

  90%:2001年9月26日对布什表现表示满意的美国公民比率。

  53%:2004年1月16日对布什表现表示满意的美国公民比率。

  预算赤字

  1270亿美元:布什2001年就任总统时美国预算盈余数额。

  3740亿美元:2003财政年度美国预算赤字数额。

  10.58亿美元:美国国债日均增长额。

  2.392万美元:截至2004年1月19日美国公民人均负担的国债额。

  国内经济

  2002:美国企业申请破产创纪录的一年(157万起)。

  240万:布什当政3年间失业的美国人数。

  22.1万次:布什减税计划实施以来每月创造的就业机会。

  1000次:2003年12月美国全国新增的就业机会。

  900万:2003年9月失业美国工人数。

  2228万美元:2001年美国中等家庭收入。

  6%:2001年以来美国贫困家庭增长比率。

  4360万:2002年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数。

  军事

  36%:自1999年以来美军开小差次数增长幅度。

  130:美国军事力量存在的国家数目(均在联合国承认的191个国家之列)。

  40%:美国负有责任的世界军费支出比率。

  其他

  28:布什去年8月的休假天数,是美国历史上休假时间第二长的总统(第一为尼克松)。

  13:一般美国工人每年的休假天数。

  1009万美元:布什最初16人内阁成员的平均财富。

  54%:认为布什合法当选总统的美国公民比率。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出现拉锯战。

  10:布什就职以来独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次数。其父老布什同期举行了61次,克林顿33次。

  几个第一

  布什成为第一个无视《日内瓦公约》规定、不允许探视战俘的美国总统。

  布什是过去40年来第一个下令处决联邦犯人的总统。处决犯人的命令通常由各州下达。

  担任得州州长期间,布什下令处决的犯人比现代美国历史上的任何州长都多(152人)。

  美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名列世界第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抗议者不怕天冷

  本报综合报道 周二晚间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的同时,国会山庄外有部分美国民众聚集抗议布什的伊拉克政策。抗议者说,布什的反恐战争牺牲了数百条宝贵的生命,美国却仍然活在拉丹的阴影下,也使得美国的经济、教育、医疗制度得不到应有的资源。

  在零摄氏度的低温下,抗议者将在伊拉克死亡的500多名美军的姓名、年龄、军阶别在身上,排了长长的队伍依序念出,然后吹灭蜡烛,代表一个生命的殒落。有抗议民众表示,“我们在此代表那些不能发言的人,那些死去的人,他们已经不能再为自己发声,我们在此为他们发言。” (中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