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将被告上海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4:42 现代快报

  英国在伊拉克战争前后的主导角色相当鲜明,而英军在战争中使用集束炸弹的片段却鲜为人知。一个由国际律师组成的压力集团19日宣布,他们准备把英军使用集束炸弹的事实取证并编汇成文,尔后提交至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ICC)审理。

  这一名为“和平权利”的压力集团19日说,来自英国、爱尔兰、法国和加拿大共计7所学院的专家已经走访了伊拉克战争中的目击者,目前他们正在评估这份文本是否可以构成正
式起诉。

  “有相当充足的证据表明,(英军在战争中使用的武器与)造成的平民伤亡人数极不成比例,”“和平权利”成员律师之一、伦敦大都会大学教授比尔·鲍林19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美国拒绝签署规约,因此不能被审判,但英国可以。”

  鲍林所谈及的“规约”,是指美国政府拒绝签署的《国际刑事法院规约》,因此美国公民不受国际刑事法院的司法管辖。

  在近年来发生的战争中,集束炸弹的使用及其给战区平民带来的伤害一直是最有争议的话题之一。“和平权利”在草拟文本中还列举说,英军使用的重镑掩体摧毁炸弹也导致了大量平民伤亡。“(英国)国家首脑们都无法回避原则,”鲍林说,“这一(指控)将一直捅到顶部。”

  就在去年底,总部设在美国的一个人权组织公布其统计结果说,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英军队使用的集束炸弹至少导致1千余名伊拉克平民死亡,另有1.3万人受伤。

  鲍林说,据“和平权利”的取证调查,英军战机和地面炮兵部队在伊战中分别投射了70枚和2000枚集束炸弹。但来自英国国防部的解释却是,英军在推翻萨达姆的战争中所使用的集束武器属于合法武器的范畴,而且其使用手段也在国际法的规定标准之内,因此,英军士兵“当然”不牵扯任何战争罪的指控。

  事实上,去年7月,希腊的雅典律师协会就曾向国际刑事法院提起诉讼,以英国政府在没有充足理由的情况下对其它主权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为由,指控包括首相布莱尔、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和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在内的英国内阁高级官员犯有“反人类罪”等22项罪名。但该案至今没有获得正式受理。

  作者: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