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外刊观点:美国人眼里的中国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人如何看中国外交?如何看中国的崛起?美国著名智囊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研究员梅代罗斯博士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华盛顿观察》周刊近期刊登了对这位智囊人物的专访,摘要如下:

  二十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中国对全球事务基本采取被动措施,总是从“百年耻辱”的受害者心态审视国际事务以及中国在其中的地位。然而,中国的战略学家现在开始更多
地讨论“大国心态”和“一超多强”。

  大国关系逐渐占据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地位。中国越来越多地把本国的利益看作与重要大国的利益保持着一致。中国官员开始强调:包括中国在内,大国之间需要“共同承担责任”。中国意识到在某些问题上需要“有所作为”。

  在核心国家利益方面,中国会竭尽全力“有所作为”,并最终施加极大影响力。中国目前具有足够的技巧和信心做到这一点。但是,在对中国国家利益并非至关重要的“边缘”问题上,中国会“不当头”和“韬光养晦”。中国国际利益的外延正在扩展,更多地开始包括能源和环境等先前遭到忽视的领域。中国人在外交上更为娴熟、更为聪明了。他们更会利用外交手段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外交官当然要尽其所能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但是,我不认为中美之间在国家利益上是你输我赢的游戏。

  中国外交更加成熟对美国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坏事。

  当中美两国的利益一致时,外交上更成熟的中国会帮助提高中美合作的质量。在中美面对面合作时,中国可以放在桌子上的东西多了。但是,当两国利益发生严重分歧的时候,外交上更加成熟的中国会更好地保护中国的利益,会更娴熟地利用权力杠杆,更了解如何向美国施压。

  中国越来越多地谈到“和平崛起”理论让人感到鼓舞。中国在崛起,而中国也更加敏感,明白这可能造成“安全困境”,自己的崛起可能被别人视为威胁。所以,在崛起的同时极力让邻国放心这种崛起会取和平方式。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新现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