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可能因腐败案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3:29 北京晨报

  商人行贿牵出沙龙 起诉几率50%沙龙称绝不辞职涉嫌企图贿赂时任以色列外长、现任总理沙龙的一名商人21日遭法院起诉后,以色列检察官开始考虑是否起诉沙龙。“沙龙腐败案”进入司法程序。两名以色列最高实权人物涉嫌同一桩腐败案,这在以色列历史上尚属首次。

  沙龙多次帮助“行贿者”

  提交以色列特拉维夫地方法院的起诉书说,以色列房地产开发商戴维·阿佩尔曾经拿出260万美元,企图贿赂时任以色列外长的沙龙和时任耶路撒冷市长的奥尔默特,企图通过他们获取房地产项目。

  起诉书说,阿佩尔为购买一座希腊岛屿进行旅游开发,于1999年聘请沙龙儿子吉拉德为顾问,并给了他一大笔钱,企图获得沙龙本人的支持,拿下希腊岛项目。虽然这笔交易最终落空,但是沙龙2001年当选总理后,曾多次给予阿佩尔帮助,比如重新给特拉维夫附近的城市土地分区。

  说服奥尔默特安排一次有雅典市长参加的晚宴后,阿佩尔送给了奥尔默特5万谢克尔(1.13万美元),但阿佩尔否认了对他的所有指控。

  阿佩尔是沙龙一家的朋友,帮助利库德集团筹集了不少资金。

  检察官尚未拿出证据

  以色列司法部一名官员说,检察官将在数月内决定是否起诉沙龙、他的儿子吉拉德以及以色列政坛第二号实权人物、副总理兼工贸部长奥尔默特。

  “检察官办公室将需要几星期到几个月的时间决定是否就‘希腊岛事件’对沙龙、奥尔默特和吉拉德提出指控。”司法部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

  以色列电台法律问题专家摩西·内格比说:“他们提起诉讼的几率是50%。”他补充道,如果沙龙受到指控,那么他将不得不辞职。最近发表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以色列人认为,如果沙龙存在不轨行为的证据显现,那么他应当辞职。

  分析人士说,虽然腐败嫌疑可能有损沙龙的形象,但是不会立即对他的权位构成威胁,原因是检察官尚未拿出任何有关沙龙有意接受金钱、回报行贿人的证据。沙龙则于22日表示,他不会因为检察部门对他提出的涉嫌受贿指控而辞职。

  三巨头争当总理

  行贿人遭起诉后,以色列反对党立即要求沙龙辞去总理职务。工党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党正在考虑是否寻求对沙龙举行不信任投票。以色列媒体报道说,沙龙领导下的利库德集团多名重量级成员正在加紧活动,争取成为总理职位的新人选。这些人包括奥尔默特,前总理、现任财长内塔尼亚胡和外长沙洛姆。

  除涉嫌收受贿赂外,沙龙还因非法竞选资金问题正在受调查。舆论认为,沙龙腐败丑闻缠身,不仅不利以色列联合政府稳定,而且可能会削弱他与巴勒斯坦方面媾和的能力。

  易爱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