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是否直选将由联合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6:32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21日,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伊临管会官员以及美英方面均表示出对伊拉克选举问题的灵活态度,并称他们对是否可以进行直选的决定,将依据联合国的建议。联合国评估是关键

  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易卜拉欣·加法里1月21日表示,如果联合国最终认定提前直选不可行,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有可能放弃这一要求。

  加法里是什叶派政党达瓦党的领袖,也是临管会成员。他说,西斯塔尼愿意接受联合国调查组的最终结论。“如果由一个选举和人口普查专家组成的联合国小组进行调查,并与我们直接对话,我相信西斯塔尼会接受调查小组的最终结论,无论这个结论是什么。”

  加法里还强调,什叶派还是倾向于直选,但问题是这种方式目前是否切实可行。

  伊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帕沙希21日在美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对在7月1日以前在伊拉克成立一个过渡性的立法机构,并同时兼顾什叶派要求抱有信心。

  帕沙希称他相信安南会很快安排专家小组,对在5月份进行伊拉克立法选举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帕沙希说,如果联合国认为由于时间限制直选不可行,西斯塔尼将会对此理解。联军正修改原政权移交计划

  帕沙希还称,临管会和美英方面正在修改原有的基层党团立法选举程序,以便让它更有代表性,并称,一种可能是扩展目前的临时管理委员会,然后作为临时立法机构完成伊拉克的权力移交。

  另一方面,英国政府官员也在21日表示,如果联合国的调查认为直选可行,他们将考虑西斯塔尼的要求。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伊拉克派遣一个工作小组,对直选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在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在其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联军正在和伊临管会官员起草选举法,并称美国将和伊拉克及联合国一起解决伊拉克主权移交问题。

  根据美英占领当局和伊拉克临管会去年11月制定的一项政权移交方案,伊拉克将于今年5月在18个省举行基层党团选举,并由此产生一个立法性质的议会。该议会将指定一个临时过渡政府,于今年7月1日前从联军手中接管伊拉克,完成政权移交。根据该方案,由此产生的临时过渡政府的合法性将持续到2005年。届时,伊拉克将举行全国大选。

  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公开反对这一方案,认为这一计划不能保障什叶派在临时过渡政府中占据应有地位,要求通过直接选举产生临时过渡政府。在此前的一个星期内,伊拉克什叶派已经举行了数次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进行直接选举。伊拉克什叶派占伊人口的60%。(来源:新京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