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挪威“小女王”降生 王储称“世界最美的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7:26 新华网

  小公主诞生前,挪威一家电视台的转播车为抢发新闻在医院门前守候

  21日对挪威人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当天,挪威王储哈康·芒努斯的妻子———梅泰·玛丽特·彻塞姆·赫伊比王妃产下一名女婴。她是排在父亲哈康王储之后的第二王位继承人,有望成为近6个世纪来首位执掌挪威国务的女君主。

  王储有女初降生

  现年30岁的哈康王储在女婴降生和剪脐带的过程中一直陪伴在妻子左右。事毕之后,满脸喜气的他对记者宣布,女儿身长51厘米,体重3686克,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宝宝”。

  哈康坦言,初为人父“是非常美妙的体验”,并郑重建议大家都来尝试尝试。

  王储喜得贵女的消息传出后,挪威首相谢尔·马格纳·邦德维克称21日“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并强调小宝宝是个女孩子尤其令他感到欣喜。挪威全国各地的公共办事机构则纷纷挂旗庆贺,女权主义者更是喜出望外,全国各大报纸也纷纷在显要位置登载这一消息,有报纸干脆以“女王降生”作标题。

  按照挪威原来的王位继承法,女性不能继承王位。但在1990年,挪威修改王位继承法,为女性继承王位扫清了障碍。同女儿相反,父亲哈康王储是旧版王位继承法的受益者。王储还有一位比他年长2岁的姐姐,完全是托旧版王位继承法的福,他超越年龄排序,凭借身为男丁的先天优势成为王位第一继承人。

  小公主降生几小时后,即随同前来探视的王室成员离开医院返家,与早已在那里迎候她的50名儿童会合。这些孩子中,有一些是梅泰·玛丽特王妃在与王储成婚前与一名毒贩所生私生子马里乌斯的同学。孩子们一边欢呼一边挥舞挪威国旗,迎接未来女王回家。

  目前小公主已经被封了“公主殿下”的头衔,但尚未取名。有消息说,公主的尊姓大名将于近日由首相公布。

  父母凭女人气升

  随着女儿的降生,2001年同哈康王储结合的现代灰姑娘梅泰·玛丽特,母凭女贵。

  哈康王储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直系后代,但他是在公立中小学受的教育,而且没有像他的父王哈拉尔五世和祖父奥拉夫五世那样,在牛津巴利奥尔学院读大学,他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接受高等教育。

  尽管王储平民风格浓厚,但他和梅泰·玛丽特的恋情(见图中左上)曝光后,拥护君主制的保守人士第一个反应就是“震惊”。因为梅泰·玛丽特不仅是一介平民,1994年到1997年,她曾经在首都奥斯陆一家夜总会工作过。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她认识了她儿子马里乌斯的父亲,一名广告从业人员。此人因为贩卖毒品受到法院审讯,并曾经因为贩毒、酒后开车被判刑。此后,梅泰·玛丽特还做过招待、在服装店当过售货员……即使是在2001年和王储完婚后,不仅梅泰·玛丽特本人仍是小报津津乐道的谈资,连带她的家人也成为报纸揶揄的对象。

  好在自梅泰·玛丽特怀孕的消息传出后,她和王储的人气开始稳步攀升。最近由于替生病的父王哈拉尔五世代理国务,哈康王储更是人气急升。与此同时,挪威公众对王室的支持率也呈上升势头。本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挪威全国450万人口中,大约有一半人支持君主制,只有20%的国民支持共和制。(岳玉苓)(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