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多名高官递交辞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16 南方日报

  伊朗多名高官递交辞呈 政治危机进一步加剧,哈塔米总统也威胁辞职

  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阿卜塔希21日宣布,为抗议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否决数千名议会选举候选人的参选资格,数名副总统和多数内阁部长已经递交了辞呈。

  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会议的伊朗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表示不会辞职。

  多名高官辞职

  “好多内阁部长和副总统已经辞职,”阿卜塔希21日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告诉记者。他没有说明递交辞呈的官员人数及其身份。当被问及他自己是否也已提交辞呈时,阿卜塔希笑了笑,但没有回答。

  阿卜塔希还说,尽管已经递交辞呈,但这些官员将继续担任现职,直至宪监会对改革派的上诉作出回应。

  他说:“自然,他们正在等待,看看事态如何发展。内阁部长们对其辞职之事非常认真。”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卜杜拉·拉马赞扎德告诉美联社记者,6名副总统和24名内阁部长中,大多数人已经递交辞呈。他们的辞呈已于上星期呈交哈塔米。

  总统发出威胁

  从瑞士伯尔尼启程前往达沃斯前,伊朗总统哈塔米接受了当地媒体采访。他说自己打算继续干下去,并表达了解决危机的信心。

  “鉴于我所处的位置,我有责任表明我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哈塔米说,“我打算继续工作,我打算履行我的责任。”

  当被问及是否将与对手“斗争”时,哈塔米回答道,他不是个“战士”。他说:“我是个有理智的人,我不赞成冲突。我确信,我们所有人应该致力于民主价值、对话和相互理解。因此,我们应该尊重人民的意愿。我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点。”

  哈塔米曾威胁说,如果不恢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他也将辞职。

  政治危机继续

  伊朗政坛这场危机远未结束。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勒瓦希德·穆萨维·拉里指责保守派没有执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指示,以解决目前出现的危机。

  他说:“自最高领袖发布声明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宪监会按照最高领袖说的话去采取行动。”

  由12名成员组成的宪监会任命了选举资格审查委员会。各地审查委员会本月11日宣布的审查结果显示,伊朗全国共有8157人报名参选,其中3605人的参选资格被否决,他们多数为改革派人士,内有83名现任议员。宪监会否决其参选资格的理由是诋毁伊斯兰教义和宪法。

  83名议员中包括议会副议长、哈塔米的弟弟礼萨·哈塔米,副议长贝赫扎德·纳巴维和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尔达玛迪等改革派知名人士。

  改革派不妥协

  本月14日,哈梅内伊下令宪监会放松对议员参选资格的限制。宪监会成员直接或间接由哈梅内伊任命。

  继20日恢复200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后,宪监会21日向另外100名候选人开了绿灯。这100人不是现任议员。

  改革派人士说,宪监会的做法远远不够。内政部长拉里在21日的内阁会议上递交报告说,保守派希望保住议会180个议席。

  “我们不应该错失时机。宪监会应该了解伊朗的现实,在短时间内结束这种局面,”拉里说。

  拉里领导的内政部负责选举组织工作。宪监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取消多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后,支持哈塔米的内政部表示强烈反对,称宪监会如不推翻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决定,内政部将拒不执行。

  拉里还称赞在职的改革派人士意志“坚定”。他说:“那些省长们、部长们和副总统们非常坚定。我希望有最高领袖的指示,我们将为自由选举创造更加合适的氛围。”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议会和宪监会

  伊朗议会为最高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有270个议席,任期四年。议长一年一选,可以连选连任。随着人口增长,议员人数每十年增加一次。为保证议会不违背伊斯兰教义和宪法原则,伊朗成立了由6名宗教人士和6名法学家组成的宪法监护委员会,任期6年。宪监会有权审查议会通过的一切决议和提案,监督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和公民投票。

  议会拥有批准同外国签订的一切条约、协议和合同、质询总统、对总理和部长提出信任案和批准政府需要采取的紧急措施的权利。但是,议会作出的任何决定必须得到宪监会的批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