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涉嫌卷入腐败丑闻专题 > 正文

以司法部门考虑起诉沙龙 三部长竞争总理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5: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涉嫌向以色列总理沙龙行贿的大商人阿佩尔被起诉,以色列司法部门正在考虑起诉沙龙、沙龙之子吉拉德和副总理兼工贸部长奥尔默特。一旦沙龙被起诉,他将不得不下台。

  “沙龙腐败案”进入司法程序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以色列最大城市特拉维夫地方法院21日起诉房地产商人阿佩尔,指控他涉嫌在1999年向时任以色列外长、现任总理沙龙行贿。此举表明,“沙龙腐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

  以检察部门认为,阿佩尔为了获得以政府支持以便在希腊的一个岛屿进行旅游开发,1999年以聘请沙龙儿子吉拉德为顾问的方式,对沙龙家族进行了巨额贿赂。指控书称,虽然这笔房地产生意最终落空,但沙龙2001年当选总理后,曾多次为阿佩尔的地产开发提供过行政“帮助”。

  据悉,涉及此案的还有以色列政坛第二号实权人物--副总理兼工贸部长奥尔默特。1999年,奥尔默特任耶路撒冷市长,涉嫌在“希腊岛事件”中接受了阿佩尔的贿赂。两名以色列最高实权人物涉嫌同一桩腐败案,在以色列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以司法部门考虑起诉沙龙

  以色列司法部的官员1月21日说:“总检察长办公室大概需要几周或者几个月的时间来决定起诉沙龙、吉拉德和奥尔默特。”

  以色列“第二频道”电视台报道说,以色列代理总检察长阿贝尔认为,只需要2周的时间就可以确定是否正式起诉沙龙。然而其他的检察长认为需要更长的时间。

  一政治分析家在接受以色列国家电台的采访时说,司法部门起诉沙龙的概率大概为50%。

  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斯已经表示,工党将在议会对沙龙内阁提出不信任案。许多工党议员则呼吁沙龙立刻辞职。以色列议会的一个领导人甚至把沙龙涉嫌受贿一事同有组织犯罪联系起来。

  沙龙不想走

  尽管以色列司法部门正在考虑对沙龙采取行动,反对党也一再呼吁沙龙下台,但是沙龙还是想离开总理宝座。

  1月22日,沙龙对他的一个密友说:“我不会辞职,我强调一下,我不会辞职。如果有人问最近事态的发展会不会导致我辞职,那么答案是否定的,我将完成我的任期。”

  一位同沙龙关系密切的政界人士也表示,尽管腐败丑闻缠身,但“沙龙不准备辞职,因为现在没有针对他本人直接参与受贿的证据。”

  三部长竞争总理宝座

  但是分析家认为,一旦沙龙被起诉,他将不得不下台。以色列司法部长约瑟夫·托米·拉彼德表示,尽管起诉本身在法律上并不能强制沙龙辞职,但在公众舆论的压力下,他届时不得不下台。

  据悉,沙龙所在的利库德集团多名重量级成员已经在加紧活动,争取成为总理一职的新人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沙龙被迫退出政治舞台,那么前总理、现任财政部长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国防部长沙乌尔·穆法兹和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将是总理宝座的有力人选,他们各有优势,竞争将极为激烈。(王辉)

  相关专题:沙龙涉嫌卷入腐败丑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