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横滨中华街上闹新春 生气勃勃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8:5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23日电(记者张焕利) 猴年春节是阳历1月22日,没有赶上日本法定休息日。但记者这天来到距东京市区仅20多公里的神奈川县横滨市华侨华人聚居区中华街,看到那里还是同往年春节一样,张灯结彩,人山人海,喜气洋洋。

  中华街经横滨市政府规划、整修后更显得生气勃勃、古色古香,雄伟的关帝庙里香火更加旺盛、浓郁。连日来,整个中华街一直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中国饭菜特有的芳香伴着
悦耳的中国民乐旋律四处飘荡,令海外游子更加思念祖国、故乡和亲人们。

  大约在140年前,漂洋过海来到横滨港卖苦力的华工们,受到日本政府的限制,只能聚居在离港口不远的地方。天长日久,华工们用自己的血汗和泪水在居住地建起了一处独特的社区——中华街。时光荏然,横滨中华街现在堪称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唐人街。早在1873年,生活在横滨的中国人就建起了一座关帝庙。但后来,关帝庙几度毁于地震、战争和火灾。1990年,关帝庙第四次重建,更显壮观。随后,横滨的华侨华人又接连设计建造了11座风格迥异的中国牌楼。这些纯粹的中国式建筑在每年的春节,给华侨华人增添了许多难以言表的思乡之情。除夕夜,许多华侨华人都到关帝庙参拜,由衷地敬佩关云长的精忠守义,也祈祷自己、家人和亲朋新年好运、健康幸福。

  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不再使用中国的阴历,日本人过“大年”的习俗也几乎完全被忘却。但工作、生活在日本的许多中国人,每年春节都要到横滨中华街去体验一下那里浓郁的中国情。另外,近年来,随着日本CCTV大富电视频道的开通和扩展,越来越多的旅日华侨华人以在除夕夜里观赏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方式,迎接春节的到来。

  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横滨中华街商店里的正宗中国货日益增多,真可谓琳琅满目。猴年春节这天,中华街的大街小巷都高悬着大红宫灯,张贴着各种春联,浓郁的中国之风扑面而来。一家商店大门两侧贴出的春联是:门庭兴旺福高照,华堂丰泽寿绵长。横批是:鸿禧高照。从下午4时开始,在善邻门到朝阳门这段300多米长的大街上,中华民族传统的狮子舞伴着中国民乐和欢笑声,为大街两侧鳞次栉比的一家家商店祈福,直到黄昏才暂时歇息。

  当夜幕降临后,沉浸在欢乐气氛中的中华街变得五光十色,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每家店铺门前都熙熙攘攘。许多人步入大大小小的中餐馆,与家人或朋友同庆新春佳节。

  一个身着唐装、头戴唐帽的机器人站在街边,以愉悦的声调频频向游人祝贺新春。几个叫卖天津糖炒栗子的姑娘满面春风地站在店门外,递上剥开的香甜栗子请游人品尝。很多人在店铺门前排起长队,购买物美价廉的中国食品。记者看到,许多肉包子、芝麻团、粽子等个头比饭碗还要大。

  当记者问一位女士为什么要到中华街来买这些食品时,她自豪地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身在异国他乡,更怀念家乡的亲人和风味,这里的东西是咱地道的中国风味!”

  多少年来,横滨的春节庆祝活动每年都要红火好长时间。这不仅表达了华侨华人对祖国和故乡的眷恋,更表现出他们不断奋斗进取的信心。(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