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与地面恢复联系 并发送20分钟数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1:23 新华网
  美“勇气”号登陆火星 人类首次对火星电视直播=》视频
人类建月球基地破火星之旅所面临的10大难题
  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宣布将在月球上建永久性的太空基地。美国广播公司(ABC)援引科学家的分析说,目前人类的火星之旅还面临着10大难题,在月球建立太空基地是为了解决这些难题。>>详细报道

  ·“勇气”首次出“手”就不凡 发回首张显微照片·“勇气”号开上火星表面漫步火星已无拘无束·巨额资金打造火星之旅布什太空计划“发疯”?····
  最 新 报 道“勇气”首次出“手”就不凡发回首张显微照片“勇气”号成功驶下登陆舱真正踏上火星表面“早安!火星”“早安!勇气号”勇气号登陆火星引发全球火星探测新高潮世界网民上网观赏火星照片点击率创历史纪录勇气号寄回首张明信片 火星车发现“神秘泥浆”

  背 景

  点 评

  美宇航局全国征名 “勇气”之名来自9岁女孩孪生兄弟全武装 “勇气”“机遇”装备揭秘

  人类建月球基地破火星之旅要跨10道坎儿专家称火星不为任何主权国家所有火星属于全人类“勇气号”登陆火星能否完成使命有待确认年表

  人类探索火星大事回顾

  火星——距地球最近的红色行星,让人类产生过无数幻想。40多年来,苏联、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欧洲共发起30多次火星探测计划,其中三分之二以失败告终,但研究一直没有排除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1962年11月,苏联发射的“火星1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1亿公里时与地面失去联系,从此下落不明,它被看作是火星探测的开端。

  1965年7月,美“水手4号”飞近火星,从距火星1万公里处拍摄21幅照片,发现火星上存在大量环形山,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1%。

  1965年,苏联发射的“探测器2号”与地球失去联系,其探测情况没有公布。

  1969年,美国“水手5号”和“水手6号”再次掠过火星。它们拍摄的200多幅照片表明,火星表面温度比预想的更低,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达95%,水蒸气几乎难以寻觅。美国“水手7号”也发回126张照片。

  1971年,苏联“火星2号”投下的探测仪器摔毁在火星表面,“火星3号”赶上火星沙暴,着陆舱仅工作22秒便与地球失去联系。

  1972年,美国“水手9号 ”探测器沿火星外层空间轨道飞行,发回7329张照片。

  1974年,苏联“火星5号”环绕火星轨道飞行数天,“火星6号”和“火星7号”探测器在火星着陆。

  1975年,美国发射“海盗1号”、“海盗2号”探测器。1976年7月和8月, 它们的着陆器分别在火星成功着陆。

  1989年,苏联“福波斯1号”和“福波斯2号 ”探测器在前往火星途中失踪。

  1992年9月,美国“火星观察者”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在1993年8月进入火星大气层前与地面失去联系。

  1996年,俄罗斯“火星—96”航天器发射失败。

  1996年11月,美国“火星环球观测者”探测器发射升空,并于1997年进入环火星轨道。

  1996年12月,携带“旅居者”号火星车的美“火星探路者”号探测器发射升空,1997年7月4日在火星阿瑞斯平原着陆。

  1998年7月,日本发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预定于1999年10月抵达火星,但上天后厄运不断,2003年12月日本航天机构宣布这次火星探测使命终告失败。

  1998年12月,美国“火星气候探测者” 发射升空,但1999年9月在进入火星大气层时被烧毁。

  1999年1月,美国发射“火星极地着陆者”探测器,它在预定着陆时间过后下落不明。

  2001年4月,美国发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

  2002年,“奥德赛”探测器发现火星表面和近地表层中可能有丰富的冰冻水,但这一问题仍存在争议。

  2003年6月2日,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发射升空,它携带的“猎兔犬2”号登陆器预定于2003年12月25日凌晨登陆火星,但直至今日地面控制中心仍未与其取得联络。

  2003年6月10日,携带“勇气”号火星车的美国“火星探测流浪者”号探测器发射升空。

  2003年7月7日,美国“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火星车发射升空。

  其 他 探 索 计 划
布什今宣布航天发展蓝图 美返月计划从零开始布什将宣布新空间计划 美国拟在月球建永久基地“星尘”太空支天网 人类首次捕获彗星尘埃
专家研铅笔知哥伦比亚坠毁原因 猎兔犬2圣诞登火星探生命

  “猎兔犬2”圣诞登陆火星 探索火星上生命之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