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美国宇航局引以为豪的“勇气”号火星车21日清晨突然发生故障,之后连续30小时不再向地面传送任何有效信息,所有参与此项目的科学家们全部各就各位昼夜不停地寻找解决故障的对策。

  软硬件问题?

  这一严重故障发生在“勇气”号成功登陆火星的第19天,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在收到最后一条有效信息后,零星收到的只是一些随机的、毫无意义的无线电噪音信号,或是接到地面指令后发回的嘟嘟声。

  “我们现在已经清楚,‘勇气’号火星车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异常情况,”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项目主任皮特·泰辛格当天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宣布这一消息时显得神情沮丧。

  泰辛格和其他同事一起正努力诊断火星车到底出了什么事。如果是软件问题,他们可以重新启动“勇气”号电脑程序,或是从地球向约1.6亿公里外的它传送修补程序。但如果是硬件出现故障,情况将非常严重,而且有无法修复的可能。

  自动进入“故障模式”?

  宇航局科学家们说,在“勇气”号发生故障时,它正在为探测离登陆点古谢夫环形山区域几米远的一块石头做准备。这块岩石被认为是火星地质演变史的缩影。

  22日清晨,在连续24小时没有收到“勇气”号信息后,宇航局科学家便猜测火星车已自动进入“故障模式”,因为按照事先设置的程序,“勇气”号在遇到故障时,会自动进入“故障模式”,此后将不再发送任何信息而呈现“死机”状态。因此,地面科学家假定“勇气”号已自动进入“故障模式”,向它发出了一条指令。然而出乎他们意外的是,“勇气”号很快就报以一个嘟嘟声,告知地面它出故障了。

  “勇气”号发回信号,说明它并没有自动进入“故障模式”,即它没有出现故障;可是它发回的信号却又说明已经出现故障。原程序的设计和发生的事实出现矛盾,这让科学家们一头雾水,一时摸不着头脑。

  澳大利亚雷暴所致?

  宇航局科学家们还一度怀疑是21日发生在澳大利亚的雷暴导致“勇气”号与地面失去联系。科学家当时对此并未在意,在故障发生后,他们对此进行了验证,最终还是排除了这一可能性。

  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查尔斯·伊拉奇说,23日凌晨“勇气”号的一个通讯窗口将开启,届时他们将再次尝试与“勇气”号建立相互联络,希望能接收到运行数据。

  “我们不能匆忙行事,也不能心浮气躁,企图立刻将问题解决,”伊拉奇说,“目前‘勇气’号无线电仍在工作,还继续通过太阳能电池组发电,内部时钟也运转正常。”

  “机遇”号按期着陆

  据美联社报道,尽管“勇气”号出现故障,但它的孪生兄弟“机遇”号仍将会按期于24日在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着陆,与“勇气”号一起在这个红色星球上寻找是否存在水的线索,来推断火星上是否存在过生命。

  据当地媒体分析,如果这一耗资8.2亿美元的探测使命最终失败,这将是美国太空计划继一年前“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遭受的又一重创,对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4日提出的新太空计划也是一个打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