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弹”难登以色列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8:47 每日新报

  以色列 22日公开展示了一套旨在防止巴勒斯坦自杀袭击者登上以色列公共汽车的安全系统。

  在特拉维夫郊外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内展示的这套系统的核心部件是一个十字转门。它能否发挥作用,取决于公共汽车司机的一双眼睛。司机对上车乘客进行监视,发现某人形迹可疑时则按下按钮锁住十字转门,将此人挡在公共汽车外。

  虽然“人体炸弹”仍然能够在公共汽车外引爆绑缚在身上的炸弹,但是人员伤亡将会减少很多。

  然而,巴勒斯坦“人弹”常常进行伪装遮人耳目。针对这种情况,以色列运输部、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和以色列“哈加兹”公共汽车制造公司还联合推出了十字转门系统的“精密版”。

  “精密版”配备了电子传感器,能够探测到一米之外的爆炸物,进而启动司机附近的警报器。

  “毫无疑问,近年来我们一直被迫应对以公共汽车为目标的恐怖活动。”以色列运输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告诉媒体记者。从下个月开始,以色列当局将在某个城市进行为期3周的试验。届时,这个城市的5辆公共汽车将安装普通型十字转门系统。以色列官员不愿说出这个城市的名称。

  除前门外,公共汽车后门也将安装十字转门,一方面方便乘客下车,另一方面阻止“人弹”从后门上车。

  防范“人弹”的其他举措包括在驾驶座旁和公共汽车前部安装装甲玻璃,以减少爆炸的冲击力。此项举措尚在研究中。如果试验成功,最易遭受“人弹”袭击的公交线路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安装十字转门系统。“精密版”则将在更晚时候装备公共汽车。

  “这绝对将拯救生命。但是没有人能够保证,它将百分之百地拯救生命。”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官员阿里耶·米兹拉希说。“哈加兹”公司的哈加伊·沙洛姆说,基本型十字转门系统造价只有大约2000美元,但是“精密版”高达2万美元。

  三家研制单位的官员说,十字转门系统还可安装在咖啡馆和饭店入口处。

  公共汽车、咖啡馆和饭店均为“人弹”频繁袭击的目标。在持续3年的巴以冲突中,巴勒斯坦人13次对以色列公共汽车实施了自杀式炸弹爆炸,造成 139名乘客丧生。最近一次自杀式袭击去年 8月19日发生在耶路撒冷市中心,导致23名乘客死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