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试验证明针灸疗效显著而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9:16 河北日报

  新华社柏林1月22日电(记者郑汉根)德国22日公布一项大规模临床试验的首批结果表明,中医针灸对头痛、花粉热以及背痛等病症有长久和明显的疗效。

  试验由技术人员医疗保险公司在3年前委托著名的柏林夏里特医院进行。在过去3年中,25万名病人和1万名针灸医生参与了试验。该试验项目将持续到2008年。

  项目负责人斯特凡·维利希说,70%到90%的病人接受针灸治疗后感觉疼痛减轻,比惯常的西医疗法明显有效;90%的过敏患者、80%以上的关节痛以及哮喘患者、75%的头痛以及腰脊柱疼痛患者在接受针灸治疗后半年仍能感到病情不断好转。

  维利希同时说,现在还不能确定心理作用在针灸治疗中扮演多大的角色。在一部分试验中,专家分别在病人的有效穴位和非有效穴位上进行针灸,结果发现两种情况对部分疼痛症的效果相当。

  技术人员医疗保险公司的董事克里斯托弗·施特劳普说,不管心理作用到底占多大成分,关键看治疗效果。他呼吁德国的法定保险公司把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中来,因为“针灸能帮助德国数百万慢性病患者减轻痛苦”。

  维利希说,目前,德国其他行业的医疗保险公司还资助了另外两项针灸疗效的大型试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